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利桥街区改造9月份启动

2018-08-29 15:24:5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29日讯(记者:林秋明)记者获悉,我市历史文化街区——利桥的改造和保护工作即将拉开帷幕,征迁工作计划下月启动并于2019年春节前完成。不久,该街区将形成具有福清地域建筑文化特色和侨乡文化特色的历史街区。

  据了解,利桥是我市中心城区仅存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民居聚集区,有瑞云塔、黄阁重纶牌坊、龙首桥、宋井、福清革命烈士陵园等省级、福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众多古民居、侨厝,以及天主堂、天后宫、人民公园旧址等,具有很高的文物及历史价值。

  据悉,利桥街区保护规划区包括核心保护范围10.8公顷,建设控制地52.2公顷,风貌协调区64公顷。我市将分多期推进建设工作。一期建设任务为完成利桥古街方案设计、荷园至宋井段环境综合整治,以及荷园保护建筑修缮、片区征迁安置等,并进行整体项目开发。目前正在开展50年以上的建筑甄别、历史建筑普查专项工作,作为历史建筑的保护依据。届时,除了利桥北侨厝核心保护区此外,还将建设利桥南特色商业片区,规划建设古城南门以及城门广场,作为古城区的地标性建筑物,内部空间规划为古城历史文化展馆;利用现有水系,恢复原护城河,沿水系打造一条滨水商业街;未来还将新增游客中心、古城展示馆、福清传统民居博物馆、侨厝文化展示馆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