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这是一座文明之花盛开的城市

——福清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18-09-11 16:30:3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1日讯(记者:杨国才)龙江两岸,流光溢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层出不穷;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看得到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身边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8月31日,福州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了2015-2017年度我市42个文明单位,49个文明村镇,16个文明校园,1个文明社区,这进一步彰显了我市丰硕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深化文明创建

  共筑美好生活

  这是一座有风采的城市。

  从2003年申报省级文明城市至今,福清的文明之路已走过了整整16年。16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部门一条心、上下一股劲”的思想,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抓,福清也经历着一次次的蜕变,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现迷人的风采。

  福清城市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品质、高要求,同步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拓展城市空间。2016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综合治理工作,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催化剂。同时,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仅2017年第一期重点项目攻坚行动就打通了福业大道等15条断头路,第二期完成了30条道路畅通工程、11个城市片区改造,让福清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福清不仅要更新更大,而且要更美。近年来,我市重点突出“一江四溪”轴线,先后建成大北溪公园、天宝陂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溪下湿地公园、市民休闲公园等一批公园,进一步改造提升已建公园配套设施,优化公园生态环境。另有龙江沿线已建成的玉融山公园、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龙江北岸湿地公园等十多个公园形成“一带串珠”的滨江城市休闲景观,以及新建成投入使用的玉融山栈道,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魅力。2017年,福清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83%,绿地率达44.02%,人均公园面积达14.65平方米。

  市民的生活不仅要更舒心,还要更顺心,不能因为城市管理的滞后而变得闹心。为此,我市探索用“互联网+”的全新理念对标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在建成区全面实施创城网格化管理,于去年6月在全省率先搭建了创城智能管理系统,将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具化为日常巡查、问题上传、系统派单、问题整改、效能督查等系统流程,将城区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上线当月累计结案量达4596件,成为创城一大利器。现在,在福清,运用创城管理平台上传问题,限时整改,已成为常态。

  汲取榜样力量

  培育道德沃土

  这也是一座有美德的城市。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在创建过程中,我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以提升精神文明素质和文化软实力为目标,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打造福清文明“最硬”的软实力,“文明示范”“志愿服务”等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截至目前,全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以及福建省、福州市道德模范6人,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5人,福建好人14人,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9人以及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362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24个,福州市级140个。他们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也为福清精神文明工作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

  为福清这座城提供滋养的还有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我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生动的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其蕴含的丰富文化和思想道德内涵,通过各类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让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让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广大群众精神世界的根基和底气。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近年来,我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筑了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参与的保护网,全方位呵护,多举措并施,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通过“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系列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晒家风传家训五彩童心连万家”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就像春雨,不断浸润着全市未成年人的心灵。

  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男女老幼都以自己的方式为道德这块沃土培土,使福清筑起了一座又一座道德高地,为这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弘扬新风正气

  涵养城市灵气

  这还是一座有正气的城市。

  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福清农村大地激荡着一股新风正气:农村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2017年3月开始,我市提倡建设生命公园,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殡葬新风,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风尚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节省费用做慈善在我市已蔚然成风。据介绍,全市438个行政村均修改制定了禁止红白喜事攀比的“村规民约”。江镜镇玉桂村实施新的“村规民约”仅4个月,村里17例丧事就节省了上百万元。

  在蓬勃开展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中,崇尚文明、弘扬正气的节目内容悄然融入其中,给广大群众以“润物细无声”的道德滋养。近年来,我市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为主导,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持续推进“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优秀传统戏剧展演”和“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等系列活动,使之成为福清近年来演出场次最多、规模最大的文艺下乡演出活动。以文化滋养素养,成为福清市民的坚实的精神底子。

  志愿者是福清这片土地上正气的最好代表。互助友爱、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每天都会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上演。薛建波“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福清义工协会、社区保卫志愿者分会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体在福清已家喻户晓。党员志愿者、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和民间河长办,利用自身专业和特长,为大福清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全市已有注册志愿者6.5万人,注册志愿者队伍3700余支,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626项,总时长达434万小时。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福清文明的象征,正用行动传递文明、播撒爱心,玉融大地因志愿者这抹鲜艳的红色而满城竞开文明花。

  新风正气浓了,我们的城市也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有灵气,在持续的感染、熏陶、感化、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文明人,筑成福清文明的坚实基础。

  3年来,在百万玉融儿女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好新家园的努力下,福清这座和谐发展的文明城市,正以全新的面貌向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迈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