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述: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

2018-11-01 20:35:2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1日讯(记者:林秋明江镜镇南宵村获评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我市成功举办了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获批福建省设施蔬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和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最近,我市新鲜事不断。而这些,正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市农村发展提供了良机。市委、市政府紧抓新机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成绩喜人,可圈可点。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全面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累计完成投资3896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14.58%,国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及良种引进等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新增台资企业7家,落地项目7个,总投资1.41亿元;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26亿元。星源、光阳国家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国家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蔬菜)促进项目进展顺利,设施农业建设多点开花。新培育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1个、福州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4个,新增蛋鸡、枇杷、蔬菜、福桔等4个福州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轮乡村振兴的急行军号角已经吹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全市75个新建村、20个提升村已累计完成投资2.719亿元,江镜镇南宵村获评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一都镇一都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在生命公园建设方面,我市在坚持标准化的基础上,做到规范化和多样化,宣传新型丧葬观,以倡导文明丧葬推动乡村文明新风树立。目前,全市已完成生命公园选址、在建的有128个村,建成投入使用的有13个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行动,累计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35个、污水管网34公里、三格化粪池10915户,生活污水有效处理覆盖率达85.3%。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完成植树造林6510亩,新增绿化面积9.01万平方米。在巩固两违整治方面,通过审批更严、监管更严、问责更严的有效措施,持续打好两违攻坚战。在湖库连通原水保障工程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启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重点推进一江四溪等主要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完成清渠清河633.2公里,并重点通过织网、清库、造湖等工作,全力构建安全充裕的水资源保障体系,疏通经络血脉,造福百姓。持续加强河流水质监测,实现市镇(街)行政交接断面监测全覆盖,龙江水污染整治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1.5亿元。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推进千军万马宣讲工程,已累计开展基层宣讲800多场,制作播出了33期具有地方特色的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广播节目,培育打造天宝陂公园和城头镇首溪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公园。持续开展美丽乡村文明示范村建设,全市共有64个村镇获评福州市级以上文明村镇,2018年共推荐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2个。深挖家风家训经典,向全社会征集福清好家风好家训,制作《家风家训集锦》,成立福清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不断引导农民群众做文明人、当文明户。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示范镇(街)、示范村创建,抓好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一约一会一队建设工作,全市438个行政村已实现一约一会一队全覆盖。在乡贤委员会设立上,做好建立乡贤名录、召开乡贤大会、常态化开展乡贤活动等几件事,积极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公益事业、招商引税、项目建设中的联系广泛、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带动凝聚广大村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乡村共治善治。目前,全市已成立乡贤促进会494个,已实现村(居)全覆盖。开展2018年福清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捐赠资金、项目、物资共计95万元,总体受益群众3万多人。组织实施2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改造提升100套体育健身路径。农村文体设施网络不断优化,全市24个镇街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二级站以上标准,基本形成镇有一站(综合文化站)、村有一室(文化室或文化中心)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格局。

今年以来,我市还全面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全市近7000名党员乡贤参与重点项目征迁和美丽乡村建设,协调落实帮扶项目300多个,帮扶困难党员、群众2300多人,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按照一圈三线两镇示范点建设思路,大力构建中心城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圈,实施百个镇村红色阵地提升工程,在商圈、学校、图书馆等重点区域打造红色信仰空间,开设红色讲坛,弘扬红色文化,激活红色细胞。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完成24个镇街党校和50个村(居)级教学点建设,并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在村级换届选举方面,我市全面精准开展调查摸底,把好人选关,并调动各方力量,凝聚协同作战的合力,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地完成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目前,全市494个村(居)两委选举工作已顺利完成,选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3317人。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市所有行政村已全部完成一村一探头建设任务,已建成公安视频共享平台监控数量10950个,194个村(社区)建成齐看家保平安公共监控共享系统。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我市大力实施同置业、壮村财工程,积极鼓励各村大力发展物业型集体经济,盘活村集体资源,增加村集体资产和物业经营收入,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今年以来,我市按照跟党走、同置业、壮村财、共致富的思路,积极探索养鸡生蛋”“买鸡下蛋”“驯鸡孵蛋”“送鸡产蛋4种物业发展模式,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共享现代产业发展的红利。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县域医联体建设,39个基层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在乡村幸福院建设上,我市转变运营模式,探索发展以村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的农村养老服务业,让农村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目前,全市已建立324个幸福院,床位数4504张,覆盖率达到70.23%。农村教育事业加速发展,已完成校舍改造4.5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2万平方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同时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460人,新增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435人。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市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工作,让它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推动我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如今,在我市乡村,听到最多的是发展的话题,看到最多的是实干的场景。我市乡村振兴的愿景正在希望的田野上结出丰美的果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