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加快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文明魅力 浸润人心

2018-11-01 10:00:0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通讯员 杨国才 记者 林晗

  龙江两岸,流光溢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层出不穷;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看得到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身边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在福清徐徐展开。

  深化文明创建 共筑美好生活

  从2003年申报省级文明城市至今,福清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部门一条心、上下一股劲”的思想,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抓,福清也经历着一次次蝶变,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现迷人的风采。

  福清城市建设步伐从未停歇。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既做到了农村建房有审批,也做到新增违建“零增长”。实施重点项目征迁攻坚行动,打通断头路、改造旧片区,让福清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近年来,福清重点突出“一江四溪”轴线,进一步改造提升已建公园配套设施,优化公园生态环境。另有龙江沿线的十多个公园形成“一带串珠”的滨江城市休闲景观,以及新建成投入使用的玉融山栈道,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魅力。

  城市管理也不能落后。为此,福清探索用“互联网+”的全新理念对标文明城市的创建行动,在建成区全面实施创城网格化管理,搭建了创城智能管理系统,将福清的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具化为日常巡查、问题上传、系统派单、问题整改、效能督查等系统流程,将城区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

  汲取榜样力量 培育道德沃土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截至目前,福清全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以及福建省、福州市道德模范6人,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5人,福建好人14人,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9人以及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362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24个、福州市级140个)。

  为福清这座城提供滋养的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福清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各类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让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近年来,福清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筑了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参与的保护网,全方位呵护,多举措并施,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弘扬新风正气 涵养城市灵气

  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福清农村大地激荡着新风正气:农村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建设生命公园,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

  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风尚更加深入人心。同时,节省费用做慈善在福清市蔚然成风。据介绍,福清市438个行政村均修改制定了禁止红白喜事攀比的村规民约。江镜镇玉桂村实施新的村规民约仅4个月,村里的17例丧事就节省了上百万元。

  在蓬勃开展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中,崇尚文明、弘扬正气的节目内容悄然融入其中,给广大群众以“润物细无声”的道德滋养。近年来,福清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为主导,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持续推进“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优秀传统戏剧展演”和“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等系列活动,成为福清近年来演出场次最多、规模最大的文艺下乡演出活动。

  志愿者是福清这片土地上正能量的最好代表。互助友爱、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每天都会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亲情上演。薛建波“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福清义工协会、社区保卫志愿者分会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体,在福清家喻户晓。党员志愿者、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和民间河长办,利用自身专业和特长,为大福清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