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40年·40企丨曹晖:专注一片玻璃,成就永恒初心

2018-12-04 13:30: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企业家名片】曹晖,福建福清人,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福建三锋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会长、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多次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福建省经济年度杰出人物”,获全国工商联“创新企业家”等称号,并被福建省红十字会授予“人道勋章”。

40年·40企丨曹晖:专注一片玻璃,成就永恒初心

曹晖

  【企业名片】福耀集团,1987年成立于中国福清,是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的大型跨国工业集团。于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于2015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形成兼跨境内外两大资本平台的“A+H”模式。如今,福耀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多年蝉联《财富》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多次获得“中国最佳企业公民”“中国十佳上市公司”“CCTV最佳雇主”等社会殊荣。

  福州新闻网记者 张志滨 邱陵

创业30余年,从未受“赚快钱”诱惑,始终怀揣实业报国的梦想,反倾销官司破天荒地在美国打赢,最终成为举世闻名的“汽车玻璃大王”——福耀玻璃的成长史,堪称中国民营企业的“教科书”。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表示,负责任的企业家始终以国家强大、社会进步、人民富足为己任,更要有社会责任感、有报效祖国的决心。

  勇当改革创新探路者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那一年,曹晖刚满18岁。“我的青春伴随着福耀的胎动和成长,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曹晖说,他是1989年正式入职福耀,从车间普通一线员工开始做起,先后在内地、香港及美国多家子公司的不同岗位历练,用了17年时间,一步步做到集团总裁。

  曹晖记得很清楚,1988年5月份投产的汽车玻璃业务在随后几年大放异彩。到1989年,福耀成立2年后,产量和品牌就在国内乡镇企业中独树一帜,打响了知名度。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证券市场刚开始起步,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企业走股份制改革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让一家乡镇企业华丽变身。

  机缘巧合,福建省也在进行广泛的市场调研,寻找适合推荐上市的企业,其中就包括福耀玻璃。“福耀本来就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品,省政府需要试验,就拿去试吧。”曹德旺说。

  在福耀之前,福建还没有公司上市,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经过艰难曲折的努力,1993年6月10日,福耀玻璃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创了福建证券史上的先河,一不小心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

  曹晖说,三十年来,福耀立志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诠释并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也是他和全体福耀人的“中国心”。

  对曹晖而言,主政福耀八年期间,交出的发展成绩单无疑是漂亮的:销售额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综合增长率超过300%,年税收贡献增长5.4倍,解决就业人口两万余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为持续提升福耀集团综合竞争力,曹晖以规范中国汽车玻璃售后市场为理想,创办了福建三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设三锋饰件、三锋模具、三锋智能、三锋电子、三锋服务等五大核心业务,与福耀集团形成资源互补,在全球区域市场与汽车零部件领域深度布局,共同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汽车玻璃总成产品和技术服务。

  多年来,曹晖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指导福耀集团知识产权工作,获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国家专利工作交流站、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创建单位、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等称号。国家批准设立的福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准申报“国家认可实验室”。

  另外,曹晖还多次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福建省经济年度杰出人物”称号,获“福建省首批优秀人才”称号,获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并获全国工商联授予“创新企业家”称号。

40年·40企丨曹晖:专注一片玻璃,成就永恒初心

曹晖工作照

  代表福耀全程参与反倾销胜诉

  三十年的商海搏击,令曹晖印象深刻的标志性“战役”是代表福耀全程参加了完胜美国反倾销的诉讼。这是中国加入世贸以来利用世贸规则取得的反倾销官司的第一宗胜诉案例,举世闻名,大振国人士气。

  2001年3月,福耀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其产品立案调查,理由是美国3家同类公司起诉中国玻璃倾销。在此前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反倾销案例中,中国企业从未胜诉过。2001年4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决,中国产部分玻璃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损害。福耀的倾销税率从9.67%增加到11.8%。

  接到仲裁结果,其他企业退缩了,但福耀没有,而是迎难而上。除了积极应诉,福耀还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成立中国反倾销研究所,邀请业界、学界、政府官员就国际反倾销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2004年10月15日,美国商务部终于公布行政复审终裁结果,福耀玻璃此前11.8%的预缴反倾销税作废。这成为中国企业反倾销胜诉的经典案例。

  如今,福耀已经在海内外建有全球制造基地,联动位于福建、上海、美国、德国的全球四大设计中心,实现全球客户需求与供应的互联互通,为全球汽车厂商提供顶级的服务,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舞台的一面旗帜。

  前不久,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到访位于俄亥俄州的福耀美国公司,在就中美之间的贸易局势进行探讨时,时任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表示,福耀美国公司为中美贸易提供了一个“可研究案例”,该案例说明两国只有贸易合作才能互惠互利。

  

40年·40企丨曹晖:专注一片玻璃,成就永恒初心

曹晖工作照

  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人品、产品、品质、品味”,是福耀人对工匠精神的现代解读和实践。

  曹晖说,工匠精神的沃土,培育出福耀高质量发展的DNA,其突出表现:在产品结构上,以客户为导向,注重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为汽车品牌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在品牌建设方面,提倡质量经营和全球化经营,将福耀打造成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代表行业典范的国际品牌;在生产模式上,推动大数据和智能制造,构建IT技术驱动业务流程的福耀一体化协同平台,建设高质量、低成本的福耀生产体系。

  质量为本,精益求精。“这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让福耀把握住市场机遇,赢得全球用户、供应商、投资者的信赖。”曹晖说。

  随着智能和环保汽车的发展,集各种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汽车玻璃需求快速增加,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为福耀提供了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福耀定位了产品的五大研发方向,即:安全舒适、智能控制、节能环保、美观时尚、集成总成,依据市场需求,开发了一系列深受客户欢迎的产品。

  镀膜玻璃就是福耀近期主推的一款拳头产品,它将玻璃的高透光性与太阳热辐射的透过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成功解决了夏季车内高温困扰、雨雾天气去除行驶过程中的雾气等问题。针对汽车尾气排放限制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福耀推出超薄的轻量化汽车玻璃,不但具有轻量化、高强度、优异的光学性能和外观性能,更能帮助汽车厂实现整车减重、增加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在工业4.0的背景下,智能化生产也是福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另一妙招。据曹晖介绍,福耀集团通过在销售、经营、研发、管控、生产等各层面,搭建数字化的链接通道,数字化企业的整体构建正在逐渐成型,实现定制化产品、自动化制造、智能化运营的福耀模式,打造中国制造业的工业4.0范本。

  目前,福耀集团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已正式挂牌,“面向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智能制造工厂建设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提升高附加值功能化汽车玻璃制造的智能工厂建设”入选国家工信部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回顾参与福耀成长的过程,曹晖情不自禁地哼起歌曲《绿叶对根的情意》所唱的: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我期待并坚信,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继续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丰富我的生活阅历,增添我的生命光彩,鼓励我不忘初心,继续逐梦前行。”曹晖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