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崛起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2017-09-07 11:37: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谢雄) 7月30日,位于江阴工业区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动建。该项目由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和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三峡集团与福州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前期静态总投资15.6亿元,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于一体,将打造成为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高起点、大容量、全产业链基地。

  “产业园项目规划风电机组年产能150万-180万KW,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产业园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于去年11月5日启动,今年3月份,公司全面启动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设计工作,先后完成总平设计、办公生活区和风机结构件厂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风机一厂及配套厂初步设计;5月份与金风科技、江苏中车、西安风电签订入园协议,与GE、LM签订入园合作意向协议,产业园招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本次开工的产业园主体工程项目中,风机结构件厂、三峡产业园大厦及配套设施年底前初步具备首批企业入园条件,预计明年12月主体工程可全部建设完成。”

  我市海岸线绵长,滩涂广阔,受季风影响,风能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市依托风能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风电能源。截至2016年底,已有9个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另有6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其中,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已投资17.312亿元,建设了嘉儒风电场一期、二期和泽岐风电场、钟厝风电场等4座陆上风电场,并与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世界上首台海上直驱型5兆瓦风电样机工程。所建项目总装机容量共计18.1万千瓦。龙源雄亚(福清)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已建成福清高山风电场一期、二期两个项目,并已投产发电,年发电量约为16123万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为2879小时。华电(福清)风电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的风电项目有牛头尾风电场、鲤鱼山风电场。

  风电项目只是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5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核电、风电、垃圾焚烧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形成了以核电、风电、火电为三大支撑体系的电力能源产业,为我市发展低碳经济、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市重要的经济支撑产业。

  来自福清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龙源雄亚(福清)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创冠环保(福清)有限公司、华电(福清)风电有限公司、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6家规模以上电力企业累计实现产值52.20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7%。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龙源雄亚(福清)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创冠环保(福清)有限公司、华电(福清)风电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5家规模以上清洁能源电力企业累计实现产值45.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09%。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