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大美福清: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7-10-10 00:00:28来源:福清新闻网

  

  如诗如画的西区风貌。钟鹰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0日讯(记者:陈贤清) “版图”扩容拓展着这座城市,优美生态装点着这座城市,文明新风浸润着这座城市……5年来,福清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在“刷脸”中愈发迷人,生机盎然,魅力四射。

  “版图”拓展构建幸福之城

  “这是最后一茬蔬菜了,收了就不种了,以后这里要建玉融国际创业小镇,我也要从村里搬到城里了。”观音埔村民陈德辉指着一片菜地告诉记者,虽然有些不舍,但看着城市不断拓展,自己也从村民变成了市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心里也就没“疙瘩”了。

  和陈德辉一样,5年来,为了城市建设而搬迁的村民已有数千户,他们的共同愿望是建设大美福清,构建幸福家园。

  “再也找不着村里那条通往清昌大道、清荣大道和清盛大道的小路了,宽阔的福玉路、福融路、福人路就像一条条纽带,将这几条大道连了起来。”定居海外多年的宏路街道石门村老华侨吴先生回乡参加2017年福清商会工作交流会,看到家乡的变化,禁不住感慨万千,不仅出入再也不用走当年的坑洼不平的小道了,原来老旧的房屋也没了踪影,道路两侧是天和华府、中联天御、融侨城、金辉华府、金辉尊域等一幢幢新建楼盘以及红星美凯龙、万达、裕荣汇等城市综合体。

  谋定而后动,才能确保大美福清蓝图干到底。2013年,拓展城市“版图”的大手笔——规划引领、高起点定位的东部新城建设启动,为正在推进的城市化建设再添了把“火”。这个规划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新城按照“沿江、向海、环湾”的思路,让城区发展沿龙江,形成融侨开发区、西部片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及海口旅游休闲区等6大城市组团,不断续写着福清城市版图拓展传奇。

  今年国庆前,又有福百大道、福人大道、西环路等8条备受市民关注的断头路完成主车道建设。这是福清近年来城市道路建设的一个缩影。5年来,打通断头路,推进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和旧村改造工程规模前所未有,我市相继投资百亿元,续建、新建了市政道路60多条,总长达200多公里。建成了环城路、东塘大道、福融路、清图路、福俱大道、北江滨路、观音埔大桥、清泓街、福百大道、福人大道、清宏路、福唐路北段、南华路、北福政路、观音埔片区路网市政道路,实现了“完善内环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的总体思路,形成东西相通、南北相连的城市交通网络。

  在城市路网不断推进中,福清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版图”年年“长个”,城市建成区从5年前的44.4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53.5平方公里,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格局正向纵深发展。福清,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海滨城市如今正朝着现代都市步步迈进。

  湖光山色融进宜居之城

  秋分时节,微风吹拂,福清的“母亲河”龙江水面波光粼粼,岸边绿荫葱葱,河鸟悠闲觅食。

  玉塘村民老林说,这些年来政府对龙江上游的污水排放治理不断加强,使龙江水质改善了不少。

  据统计,5年来,我市拆除上游畜禽养殖以及化工污染源达千余处,完善环保设施超过百余家。2006年,龙江流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仅为27.7%,2010年为75%,到2016年,龙江流域整体水质从劣五类到五类,实现了百分百达标。如今的龙江已再现清澈面目,河面水波荡漾,小船悠悠。

  沿龙江一路向西,融侨城、中联江滨、富贵世家二期、壹品江山、龙江一号、观溪新区、核电小区等一个个高品质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依山傍水,装扮着美丽的城市。5年来,沿龙江而上,沿线新建住宅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一幢幢楼房犹如镶嵌在龙江边上的“珍珠”。面朝龙江,尽享春暖花开,已成为这里居民的生活写照。

  龙江在“变脸”,公园在“刷脸”。

  10月6日,家住中联江滨的林浩捷满5周岁了。5年前,这个男孩给全家带来了欢乐。也正是那一年,龙江生态文化园开始兴建。如今,每到傍晚,小浩捷总会被爸妈带到这个公园里,闻花香,听蛙声,开心奔跑。

  清晨,龙江公园空地上,瑜伽达人何千金和同伴们正拉开架式,伸展着肢体,在一呼一吸间享受着清新的空气。田径场上,市民张如顺带着孩子一起跑步晨练,酣畅淋漓。

  不断完善的公园绿地让市民的生活写满了惬意。5年来,仅龙江两岸,就相继建成了龙江廉政文化走廊、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天宝陂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2016年11月初,位于龙江南岸的溪下湿地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这个总面积46亩的湿地主题公园又给市民休闲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至此,龙江南北两岸公园已达9个,它们像镶嵌在龙江边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与沿江一幢幢高楼相映生辉,成为融城一道最美“风景”。

  “开门见绿,推窗见景”是市民向往的居住环境。近年来,我市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通过“显山、露水、透绿”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5年来,我市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08公顷,绿地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2平方米,还相继建成了环大北溪绿道、环太城溪绿道等绿化带69条,龙江两岸慢道,总长超过100公里,初步形成城区绿脉,做到路通街绿,建成了多条高品位的绿色长廊,提升了城市文明。未来几年,我市还将对龙江沿线现有的公园进行系统提升,形成一座生态性、系统性、可游览的城市中央公园,让市民静心欣赏家门口的风景,享受城市的“慢生活”。

  文明新风浸润和谐之城

  人,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人的素质就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近年来,福清城市呼唤文明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过,许许多多市民将善举的“种子”埋进“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公众场所里的一件件文明小举动,也把大美福清托举得更高更美。

  张自银是市公交公司811线路的一名老司机,驾驶公交车已有10多年。他告诉记者,小小公交车,却能洞察社会大文明。过去,他有时会发现有乘客向投币箱里投放残缺纸币或是游戏币,“就为了1元钱,一些市民出卖了文明,丢失了最起码的诚信。”5年来,随着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不断深入,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现在已经很难再找到残币和游戏币了。

  “小改变彰显大文明。”张自银说,如今,乘坐公交的市民不再像过去那样拥挤上车抢座位了,而是能自觉为老弱病残让座。“虽是小举动,但却很暖心。”他说,如今,拾金不昧的行为在公交车上也时常发生。据统计,5年来,仅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拾金不昧行为就多达500多起,这些举止让他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都能感受到福清文明的脚步一直向前。

  公众场所的文明新风也不胜枚举。公园里,年轻的母亲弯腰捡起地上的矿泉水瓶子,扔进垃圾箱;红绿灯前,行人驻足等着信号灯,不再乱闯红灯;车站候车厅里,过去烟雾缭绕的场景已经不再,烟民主动走进吸烟区;各个办事大厅里,人们主动自觉排队等候……公众场所成了最能折射福清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面镜子。

  事实上,5年来,我市一直在努力提高市民现代文明素质,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如今,礼让出行、主动让座、自觉排队、道德讲堂、福清好人评选、志愿服务,已然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成为福清社会文明“最硬”的软实力。如果说,大美福清是一条波澜壮阔的长河,那么,每位市民就是这条长河中的朵朵浪花,是他们,将福清装扮得更加多彩迷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