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大气福清: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7-10-13 10:10:31来源:福清新闻网

  

  江阴港集装箱码头。钟鹰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3日讯(记者:陈希龙) 5年来,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福清哥豪情满怀,以浩然大气勇立时代潮头,大手笔招引“大项目”,带领“大福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以令人瞩目的“高速度”向前奔跑,谱写出一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完美合奏的高品质的恢弘交响乐章。

  大气魄招引“大项目”

  出手便成大手笔,下笔便做大文章。5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5·18”“6·18”“9·8”等平台,全面实施“三维”项目对接,促成一批央企国企、民企、外企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福清。

  福清核电项目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近1000亿元,是“天字一号”工程,至今仍是我市引进总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二期工程5、6号机组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2015年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同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中国核电建设迈进新的时代,必将有力推进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6号机组也于同年12月22日开工建设。

  2015年4月20日,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福清。同年10月11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迄今为止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标志着福清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今后市场上大尺寸、高分辨率显示屏将有“福清制造”的一席之地。

  总投资45亿元的福清万达广场是我市引进的最大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约120亩,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项目涵盖购物中心、室外步行街、5A甲级写字楼、高档住宅四大业态,集购物、休闲、娱乐、商务、居住等功能于一体。该项目于2013年1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于2014年12月5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福清新的商业中心和城市地标建筑。这标志着我市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城市综合体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商贸业发展,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的新引擎。

  此外,福清通用航空产业园、中铝东南铝精深加工基地、东旭光电、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中景石化、经纬新纤、宏港纺织、坤彩精化及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裕荣汇欧尚百货和利嘉中心等一批“大个子”龙头项目也相继落地福清、建成投产。近5年,是我市引进“大块头”项目最多的5年。这些大项目为优化福清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敢为先创造“高速度”

  福清核电1号机组于2014年11月22日投入商运;2号机组于2015年10月16日投入商运;3号机组于2016年10月24日投入商运;4号机组于今年9月17日投入商运……福清核电项目创造了在4年内保持1年投运1台机组的“福清速度”。

  昔日,“大福清”在经济发展中曾创造了“福清速度”、“福清效益”;今天,在推进福清核电项目建设中,又竞相创造并一次次刷新了“福清速度”。

  随着4号机组顺利实现商运,标志着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福清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35.6万千瓦,正式进入“四驱时代”。截至今年9月,福清核电运行机组累计发电已达到418.84亿千瓦时,为福建省能源结构调整与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敢为人先的“大福清”创造“高速度”并不止于此,在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项目建设过程中,“大福清”又一次刷新了“福清速度”,展现了令人惊奇的“福州速度”。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项目进程:2015年4月20日,项目签约;2015年10月11日,项目动建;2017年2月24日,项目投产。在省、福州市及福清市等多方支持下,这个“大块头”项目不仅实现了当月签约、当季交地、当年动建,还创造了项目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业界最快速度,展现了“福州速度”,催生了“京东方效率”。

  “福州速度”背后彰显的是福清“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也是我市实行“并联容缺审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多项举措,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为项目审批、落地创造了最优软环境的又一有力例证。

  目前,以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为龙头,已吸引了东旭光电、联华林德气体、东进化工、裕永物流等项目在福清落地动建,总投资达80亿元。京东方产品下线,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产生更大的集聚效应,为福州、福清拓展与京东方等企业的更大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品质建设“大福清”

  在总结吸收历届县市班子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新一届市委紧扣“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集思广益、审时度势地提出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发展战略,从更高层级、以更宽视野、在更大领域构建“大福清”发展格局。

  于是,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扎实推进,我市正以长风破浪之势,直挂云帆行进在打造高品质“大福清”的航道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元洪国际食品园、玉融国际创业小镇、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国际港湾城市“五个国际”正在加快推进。特别是元洪国际食品园建设提速增效,现已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约154.8亿元,已初步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计划打造成以粮油仓储、水产集散、肉类加工为主营业务的海内外客商国内采购平台、千亿级粮油肉类加工产业基地,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加工、采购销售基地。

  伴随着“大福清”发展战略的加速推进,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向园区集聚,园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一批产业园区和优势产业快速崛起。千亿光电产业园、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百亿玻璃产业园、百亿机电产业园、百亿纺织产业园粗具规模、欣欣向荣,电子信息、汽车玻璃、塑胶管材、食品加工、医药、电力能源、化工新材料、纺织新纤等8大产业集群垒大做强。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1亿元企业有193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31家,冠捷科技集团、福耀集团、捷星显示科技、祥兴集团等一批“旗舰”企业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555.01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857.85亿元,年均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1127.84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603.2亿元,年均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718.85亿元,年均增长17.5%。县域经济实力和科学发展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在2017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提升到第22位。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大福清”定将继续秉承“开放融和、拼搏争先”的福清精神,敢闯敢干,敢拼会赢,扬帆起航,驶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港湾城市的彼岸,绘就“大气福清”的磅礴画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