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江兜“劲吹”文明风: 少了“人情酒” 更有“人情味”

2017-10-27 01:22:35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林晗)“过去,婚丧嫁娶、乔迁升学、做寿生子……有事没事就‘办酒’,‘人情酒’成为人们疲于应付的差事,也成了经济上的负担。现在好了,都在家里办,以前几万元现在几千元就能搞定,省下来的钱还可以做公益。”昨日,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干部王文珍向记者介绍村里“吹起”的移风易俗新风。

  王文珍说,为改变过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不良之风,此前,江兜村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对乡亲们操办红白事进行引导。不过,定好了规矩,如何才能发挥作用呢?江兜村的党员干部起了作用。

  村党员干部带头作出公开承诺,带头监督制止歪风邪气,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神事杜绝办等新风,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社会监督。“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党员和村干部的带动下,很多村民自觉移风易俗。

  村民王梅英的父亲去年去世。“请送葬的亲人简单用餐,只安排了三四桌,花费不到1000元。”王梅英说,“去世之后都是做给别人看,没有必要。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孝顺就好了。”

  王先雕老人在过70岁生日的时候,将家里准备办酒席的钱省了下来,捐给村里用于建设公园。

  与此同时,江兜村还建起家风民风教育基地,以“展民俗,续传承,聚人心,促和谐”为主题,深入宣传移风易俗。

  如今,在江兜村,村民已经顺利破除陈规旧俗,杜绝铺张浪费。“我们村民茶余饭后,不再互相攀比。”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村中的邻里关系日益融洽,“人情味”更浓,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

  “江兜村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陆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庭院’‘最美妈妈’‘最美媳妇’‘江兜好人’等评选,倡导重品行、讲文明、促和谐的乡风民风,如今,文明新风让村民人人受益。”江兜村村支书王武林说。

福清江兜“劲吹”文明风: 少了“人情酒” 更有“人情味”

点击图片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