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书记谈党建|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7-11-08 15:35: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进足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 王进足 

  党的十九大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这其中,伟大工程是基础,不论是进行伟大斗争,还是推进伟大事业,或是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新时代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的重要部署。作为基层党委,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把各级党组织打造成为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抓党建就要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深刻阐明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者、推动者、实践者作用,只有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才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抓党建和抓发展的关系,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保障,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使党建和发展二者之间相辅相成、同向同力。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关键要着力提高党的执政本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对福清来说,当前我们就是要坚持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凝聚人大、政府、政协几套班子的力量,发挥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作用,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全力打造国际深水大港、国际食品产业园、国际创业小镇、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国际港湾城市“五个国际”,加快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在新福建、新福州建设中坚定不移走前列、持续当好排头兵。

  抓党建就要打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的力量才会强大。当前,我们一些基层党组织仍存在“软弱涣散”问题,在基层治理中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体现不出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我们聚焦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充分调动各级资源和力量,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积极培育先进村党建品牌,着力整顿转化薄弱村党组织,带动普通村党组织整体提升,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要求,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一龙头,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德治、法治、自治相统一。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多维治理”行动,深入实施治理架构优化、清风正气护航、平安福清提升、群众动力激发、文明文化引领等“5+N”工程,以党建带动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抓党建就要带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如何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察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干部严管方面,这几年福州市委出台了一系列干部管理规定,包括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机制,通过发挥一线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比作风、比干劲、比实绩、比作为,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精气神。我们要继续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特别是抓紧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配套细则,明确容错纠错原则和界限,划清干部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行为的界限,划清“主观无意”与“明知故犯”、“大胆改革”与“无视规矩”的界限,让基层干部减少压力,轻装上阵,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抓党建就要严紧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已形成压倒性态势,明确强调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挺进。从福清来看,历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党风政风有了很大好转,但“庸懒散拖”“小鬼病”等问题仍未彻底根治。因此,我们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为龙头,以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为抓手,全力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特别是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结合“一县一专项”整治,通过明察暗访及征求企业家意见等方式,广泛收集线索,严厉整治“小鬼病”等问题,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巡察活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伟大的党来领导。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