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党风是龙头 政风是关键 民风是根本

“大福清一线课堂”第四专题培训走进一都镇普礼村,王进足主讲

2017-05-15 10:08: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林文捷)  5月12日上午,“大福清一线课堂”第四专题培训在革命老区村一都镇普礼村拉开序幕,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围绕“话说 民风”的主题,为干部群众进行宣讲(如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主持“一线课堂”,市领导罗明炜、俞大军、张忠康及市直部门、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基层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等近百人到场听讲。

  王进足首先讲述了党风、政风与民风之间的关系。他说,党风是龙头, 是整体发展的依托,对政风与民风起着决定作用和影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史为鉴,始终保持头脑清醒, 扛起责任,树立良好风气;政风是关键,是党风的实践体现和延伸。去年以来,在整治违法占地、违章建设当中,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做出 “四不”承诺,使“两违”歪风得到制止,公平正义得到体现。在全力推进“大 福清”发展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攻坚,全力推进百日攻坚、 断头路打通、产业园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新农村建设等行动,这些都体现出他们敢拼敢赢的作风和良好的精气神,是党风、政风、民风的具体融合;民风是根本,是党风、政风建设的基础依托。在寻求发展过程当中,民风决定着党风、政风的发展方向,是发展成果的催化剂。

  随后,王进足剖析了我市在党风、 政风建设和民风培育方面存在的不足,直面问题,与干部群众交流互动, 共同探讨端正党风、政风,引领良好民风的好方式好办法。现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讨论,列举身边例子,对存在的 “不够团结、不诚信、熟人经济、老好 人”等不良风气进行批判,提出教育引导的意见建议。

  王进足肯定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他表示,好的民风是百姓之幸、子孙之福、和谐之根、无价之宝、传承之魂。要从“宣、教、引、带、治”五个方面抓好 这项工作:“宣”就是要全面宣传,倡导新风,加大宣传力度,把道理讲明白,把事实摆清楚,把群众思想引导到规范渠道上,形成文明之风;“教”就是要 加强教育,浸润人心,用先进的文化、理念让干部、党员、群众明白乡风、民风的重要性,同时加强法治教育,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破除不良习惯;“引” 就是要引导群众自我管理,由村党组 织牵头,一起商议,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引导群众自我管理,由内而外,自上而下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带”就是要发挥先进模范带头引领作用,树立更多先进模范“活教材”,使广大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逐先进的风尚蔚然成风;“治”就是要集中整治陈规陋习,坚决摒弃不良风气、依法依规打击犯罪,让民风真正走上一个 好轨道。

  最后,王进足希望,要依托我市良好的文化积淀、优良的民族传统,把乡风、民风塑造好、传承好,用文明的风 帆让“大福清”扬帆前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