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招商引资“加速度”

2017-05-18 11:38: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福州港江阴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堆场) 

江阴港码头一角  

  江阴港福州保税港 

景石化科技园二期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效果图
  

  鸟瞰福清城区  

“智慧福清”管理服务中心  

  福州日报讯 (记者 林晗) 海交会再次启幕,福清这块创业热土氤氲着丰收的气息——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将有力地带动福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海交会前瞻
  今年海交会,福清共征集可望签约项目41项,总投资693.81亿元,重点筛选能源、医疗养老、现代物流、电子制造等产业的16个项目在海交会上签约,总投资263.69亿元。
  可望签约项目呈现三大特点
  今年海交会,福清征集的41个可望签约项目有3个特点。
  投资者实力强、面孔新。在这41个项目中,央(国)企项目10个,外企项目6个,民企项目25个。投资者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如新加坡丰树集团旗下公司上海丰树管理有限公司总投资7000万美元,建设丰树福清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这也是丰树集团第一次布局福建。
  招商行业广,新业态多。翻开第十九届海交会可望签约“三维”项目明细表,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招商引资结构从此前的以第二产业为主转变为向第一、三产业全面拓展,如通用地产有限公司和福建大化山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大化山旅游、农业开发项目;爱晚颐园(福建)养老有限公司拟投资25亿元打造的爱晚养生高端养老项目。
  融商回归项目多,本地企业加速扩张。
  今年,融商回归项目达到10个,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坐落于洪宽工业村的奋安铝业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海交会,奋安铝业将带着最新研发的铝模版系统和太阳能光伏支架系统上台签约。作为全省建材行业龙头企业,奋安铝业为何再次选择福清?该公司运营总监陈凌芹表示,福清产业基础扎实,投资环境良好,再加上政府有关部门的主动服务,让奋安铝业再次布局福清水到渠成。
  精准招商 促产业升级
  成绩的取得,与“招商2017”专项行动密不可分。
  “招商2017”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福清依托大招商工作机制,千方百计促招商,各群团组织、异地商会、在融企业和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初步形成了全员抓招商的良好氛围。
  在理念上,“抓招商、促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各级各相关单位坚持招商选资、好中选优,注重引进适合本区域发展的产业项目,以项目增后劲、促发展。在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全员大招商、招商一线考察使用干部等正向激励机制。在视野上,坚持央、民、外“三维”企业并举,大、中、小“三类”项目齐抓,只要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符合福清发展实际的招商项目,都积极争取、努力引进,态度坚决、行动迅速。
  借助精准招商,福清依托龙头企业推动关联产业项目集中布局、集群发展,从上下游配套产业寻找突围空间,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连接紧密、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体系。
  今年,福清招商引资任务数25个,截至目前,已开工7项,总投资17.79亿元;已备案项目8项,总投资155.38亿元;已注册36项,总投资23.87亿元;已签约项目5项,总投资75.96亿元;线索项目6项,总投资7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交会,福清市还在海峡会展中心设立了一个展位,向中外来宾全方位展现开放创新的“新福清”。
  优质营商环境 引“金凤凰”
  “选择福清,就是选择发展;投资福清,就是投资未来。”纷至沓来的客商们这样说。吸引他们的,是福清的投资环境。
  如今的福清,正着力打造宽松规范、高效便捷、配套完善、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而这些,正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磁力”。
  在精准招商的背后,是福清将服务的温情浇灌到投资者的心田。“我主要管好经营,其他事情可以当甩手掌柜。”一名有意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投资食品加工项目的客商如是说。从招商伊始,遇到需要协调的问题,总有专员做好跟踪、协调、服务工作,让投资者没有后顾之忧。
  项目落地,企业最怕的是“跑断腿”。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当地投资发展的信心,福清市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对投资项目推出并联审批制度,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09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节省近半时间。
  今年年初,福清还出台推动企业创新转型的10项58条惠企政策,涵盖企业成长的全过程,覆盖了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要素,成为助推企业创新转型的又一政策“大礼包”。
  海交盛会,万商云集。福清正多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金凤凰”接连落地而栖。福清,这个“新福州”建设的“排头兵”,正迈向招商引资的新台阶。
  链接
  福清重点推介的部分项目
  在福清,还有哪些重点项目值得关注呢?以下为您推介几个重点项目,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可以和福清投促局联系。
  平板显示产业链项目
  项目概述:引进液晶显示上游关键零组件(含背光模组、彩色滤光片、偏光板、驱动控制IC等)、OLED等新型显示项目,以及下游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整机项目,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项目选址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汽车部件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概述:引进汽车金属件、亮饰件、塑胶件、离合器、变速箱、减震器、仪表板、智能充电桩等汽车配套部件项目。项目选址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元洪国际食品园项目
  项目概述:打造以粮油仓储、水产集散、肉类加工为主营业务的海内外客商国内采购平台、国际高品质进口食品分销中心、千亿级粮油肉类加工产业基地,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加工、采购销售基地。
  海洋生物产业园项目
  项目概述:引进以海洋生物提炼加工医用辅料为核心产业,逐步发展海产品的深精加工产业。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
  东部新城新型商业综合广场项目
  项目概述:建设集购物、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结合互联网商业等新型商业模式的综合广场,项目规划用地约60亩。项目拟选址在福清东部新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