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公路港昨日开工 年货运吞吐量将达700万吨

2016-12-26 08:17:09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公路港规划效果图

福清公路港效果图。

福清公路港昨日开工。

  ■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晚报讯 昨日,福清公路港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福清市龙江街道火车站片区福建星泰安物流园区举行。这是首个在福清市投建的公路港,定位为区域城市公共物流共享平台、城市物流中心,年货运吞吐量700万吨。

  打造福清首个现代物流孵化基地

  福清公路港项目选址福清火车站片区东南村和安民村,占地200亩,总投资5.3亿元,总建设周期约24个月。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礼善表示,项目一期工程分三个阶段,其中城市配送中心、快递专区、全国零担专线区、物流信息交易中心等设施,将在明年7月竣工验收并试营业。

  “该项目将与国际元洪食品城以及江阴港等地形成港港联通、互联互通,并结合福清的区位优势、高铁优势、口岸工程,探索形成具有大福清特色的现代化综合型物流枢纽,推动制造业、商贸业、物流业三业联动,并可集中税源、美化环境、缓解交通,将成为福清首个现代物流孵化基地。”陈礼善说。

  据了解,福清公路港项目已完成出让摘牌等工作,开通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包含交通新闻、物流园区、车源、人才等频道。此外,福清公路港项目与传化公路港达成了信息化合作意向,与福耀、祥兴等制造企业签订了物流承包协议,与盛辉集团达成园区入驻合作协议,与中国银行福清分行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变目前物流行业的小、散、乱现状,扩大社会就业岗位4500个,年营业额15亿元以上,年创税3000万元以上,年货运吞吐量700万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缓解百姓的就业压力和大福清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贡献。”陈礼善说。

  福清公路港定位为第四方物流

  据介绍,福清公路港项目定位为第四方物流,主要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物流信息交易中心、智能车源中心、仓储配送中心、货运班车零担专线中心、汽车维修汽车配件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城市同城配送中心、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生产生活配套中心等,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园区将为司机朋友提供休息、餐饮、加油、汽修汽配、卡车检测等配套服务。

  根据规划,整个项目分为“一港三区”,即公路港,物流货物配送核心区、电商配套区、车辆市场服务区。

  物流区以服务卡车为核心,发展“仓储、运输、配送、交易、金融”五大核心物流服务。电商区以物流服务为基础,配套电商交易,打造集商品交易、物流运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创业园区,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信息区以整合平台上的车辆资源和货物资源为核心,实现车货匹配交易。综合配套区主要建立综合办公大楼、车辆维修维护、加油站、生活休闲区等配套设施。

  据了解,福清公路港项目是全国交通运输“十三五”公路主枢纽规划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依托“物流+互联网+金融”模式,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打造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平台,推动我国公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公路港将通过打造“一张网”“一套系统”“一个平台”“一朵云”等“四个一”来形成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的核心“看福建交通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