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京东方变电站复检攻坚记

2016-10-23 10:06:4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讯 (记 者 林晗 通讯员 杨国才 林翔)  10月18日,京东方项目工地、厂房里,各项建设工作秩序井然。6天前,作为项目重要配套设施的京东方220KV专用变电站正式向京东方厂区供电,自此厂区建设用上了安全稳定的电力,厂房设备安装测试等也快马加鞭。“有了稳定安全的供电,后续建设才可以大张旗鼓地开展。”京东方项目部经理郑惠翔说。

  今年7月,京东方这艘大型“产业航母”总建筑面积达95万平方米的厂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刷新了“福清速度”。根据预算,该项目年产能为180亿元,早建成一个月,就能多15亿元产出!

  “速度,速度,还是速度。”福清京东方建设指挥部成员们丝毫不敢懈怠。

  10月10日是京东方专用变电站复检验收的日子,只有通过验收,才能正式通电。为了这次复检,项目指挥部可谓历尽艰辛。

  京东方建设任务原本就艰巨,未曾想还会遇上种种波折:京东方220KV变电站间隔施工须将闽侯东台变电站停电,而变电站是全国联网的,G20峰会保供电要求10天不能停电;9月有多场台风,其间不能施工;中秋节假日保供电,还是不能施工!

  “不能再拖了!”指挥部里大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福清市主要领导时刻关注和推动项目进展,时不时到现场察看情况。得知京东方遇到困难后,几番协调省重点办和省电力公司,最终决定“国庆期间闽侯东台站停运”。

  “节假日里变电站停运,同时要确保供电,这可是要大费周折!”指挥部工作人员深知必须抓住这个窗口期抓紧施工。于是,一个国庆假期就这么忙开了:1日~2日220KV间隔二次接线;3日~4日静态试验;5日抗耐压试验;5日~6日引下线安装测试;7日定值整定……

  经过国庆长假的抢工,复检如期进行。

  解决了变电站停电施工问题,还有另一块“硬骨头”——变电站资产移交省电力公司维护和运营。

  “只有完成移交,京东方才能办理送电手续,否则变电站建好了也没用。”京东方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说,这就等于给省电力公司“打白条”,让他们承认并收下“八字还没一撇”的变电站,最后还是福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马协调解决了这一难题。

  京东方项目总投资额达300亿元,是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投产后对福州、福清两级政府打造东南沿海电视及显示器件产业基地意义重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