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市观音埔水厂项目工期从3年缩短至10个月

为让百姓喝上好水,他们蛮拼的

2016-10-24 09:21:35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讯  (记者林洪相林晗通讯员毛晨曦吴坤虹文/摄)  抢时间,赶进度,攻坚克难。常规建设需3年的福清市观音埔水厂,仅开工8个月就完成逾80%工程量,预计12月底试运行、明年3月正式供水。届时,将大大缓解当地城区用水紧张问题,让百姓喝上水源更佳、水质更优的自来水。

  18日~20日,记者在观音埔水厂建设工地看到,工人们正冒雨进行土建施工和管网铺设,部分工程已开始场地平整;大型挖掘机忙着装运沙土,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建设场面紧张有序。

  建厂:承包商“一竿子插到底”

  观音埔水厂工期紧、任务重。经多次调研,水厂建设采用EPC总承包方式,即业主通过公开招标,把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全部交给一家总承包商。“这种方式,可有效克服设计、采购、施工因承包商不同而相互制约、脱节的矛盾。”项目业主单位福建投资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历承宁告诉记者,这是建设工期大大缩短的关键。

  作为福清市重大民生项目和百日攻坚重点项目,福清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工程进展,领导带头,部门配合,全力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在水厂施工范围内,原有一条不到500米长的道路,由建筑工程队与相邻的采石场共用,这不仅影响项目施工,也成为双方发生摩擦的源头。

  得知情况后,福清市城投公司立即开始规划,用7天时间,新开辟了一条专供采石场车辆通行的便道。“考虑到采石场通行的都是重型卡车,我们主动提出在便道上增加石渣,这样,车辆就更好走了。”工程部经理邹庆斌告诉记者,此外,原本需要业主自行承担的费用,城投公司也主动“吃”了下来。

  引水:加班加点“穿江过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建成后的观音埔水厂,将通过一条长达8.4公里的原水管道,将东张水库的水引入水厂。

  这条直径达2米的大型水管,要经过宏路、龙江、石竹3个街道,占用沿途不少田地、林地,穿过龙江、国道桥、高速路桥、省道等,施工难度大不说,前期协调工作更是必不可少,否则不能按时施工、如期完工,将直接影响水厂正常运行。

  比如,原水管约40米需要下穿福泉高速宏路桥,施工只要3天~4天,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要花3个多月。

  东张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林云金告诉记者,出于安全等多方面考虑,原水管道通过高速路桥,需要经过安全评价、专家评估、材料复核,分别报送福泉高速公路公司、省高速公路公司审批后,才可动工。其实,3个多月时间,已是有关各方努力争取、多次沟通的结果,属特事特办。

  在管道铺设过程中,遇到的另一个巨大挑战就是台风。“台风前后,水库需要合理泄洪,而管道施工正好在水库下游,必须停工以保证安全。”东张水库管理局副局长陈乃惠告诉记者,连续遭遇“莫兰蒂”“鲇鱼”等台风,让原本就紧张的工期更加紧迫。

  “台风天不能干,台风过后加倍干。”为加快进度,所有工作人员分成若干攻坚小组,发扬“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精神,放弃节假日,始终奋战在一线。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目前,连接管工程一标段已铺设50%,二标段铺设80%,预计12月底完成全线通水任务。

  征地:攻克“史上最复杂”任务

  征交地工作是项目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作为原水管道经过的街道之一,石竹街道攻克了该街道“史上最复杂”征地任务,早在8月底就实现全面交地。

  石竹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华涌20日告诉记者,这是街道遇到的最复杂的一次征地任务,困难程度前所未有。该街道此次共需征用、租用56亩地,涉及92户130多块地,户数多、地块小,最大一块才2亩多,且有征有租,村民之间还存在一些内部矛盾。面对这样的情况,街、村两级工作人员用耐心细致的工作、真心实意的付出,换来了征、租工作的全面推进。

  真丰村一名被征地村民的丈夫、女儿都在国外,她一开始对征地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协调均无功而返。后来,刘华涌经多方打听,找到了她的亲戚,向他们耐心解释征地目的和补偿政策。对方听后,主动答应帮助做工作,“你们的工作做得这么到位,我们再不理解,就是我们的不是了!”面对工作人员的真诚,对方感动地说。在多方努力下,这名村民终于签了征地协议。

  石竹街道的征地范围内,涉及12棵50年以上的荔枝树。根据相关规定,直径25厘米以上的赔青费最高标准为每棵1400元。考虑到这些树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是当地村民经济来源等实际情况,工作人员未拘泥于政策规定,请来专业评估公司根据市场价评估后,按评估价予以补偿,这让农民感到满意。“真心换真情,只要多为群众着想,他们一定会支持我们的工作。”石竹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雅琴说。

  【项目名片】

  观音埔水厂位于福清市龙江街道观音埔村、小南洋村,占地约130亩,主要建设常规净水处理设施和污泥处理设施。一期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供水规模15万吨/日,远期供水规模20万吨/日。水厂建成后,将成为福清市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厂,并在全省率先采用紫外线消毒工艺,出水水质优于生活饮用水标准,不仅惠及福清城区40多万市民,还将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条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