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烽烟散尽罗汉里青山绿水神仙居

2016-08-24 12:15:38来源:福建日报

  游击队攻打扈屿镇。(资料图片)

  大山深处的一都镇。

  当年游击队运粮食的山路。

  公开组织农会。(资料图片)

  农民们正在晾晒地瓜干。

  枇杷成熟了。

相关链接:罗汉里追寻先辈足迹

打造山地慢生活

  □本报记者 林智岚 实习生 黄玲钒 罗京 文/图

  核心提示

  1934年4月,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陈之枢叛变革命,面对白色恐怖严重威胁,有些县的中共组织及一些支部或受到破坏,或暂时停止了活动,幸免于难的另一部分党员相继撤往邻县。福清一都罗汉里位于福清、永泰交界地,这里山高林密,人烟稀少,与福厦公路仅一山之隔,国民党统治鞭长莫及,有建立游击根据地的天然条件。

  1935年5月,福清中心县委与莆田中心县委在福清镜洋樟溪(掌溪)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决定:福清、莆田游击大队整编为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和第二支队,在特委统一领导下,分别以罗汉里和常太为根据地,依靠群众,发展力量,积极开展游击战争。

  中共闽中特委的成立,标志着闽中游击战争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使北起乌龙江,南至惠安约150公里的福厦公路干线两侧地区,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方革命运动的战略支点之一。

  罗汉里武装力量掌握在共产党手里,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创了重新聚集革命力量的新局面。

  锻造坚不可摧的武装力量

  闽中特委一恢复,就指令第一支队抽调部分队员组成地方工作队,到根据地周围游击区去宣传发动群众,秘密建立党支部,公开组织农会,领导群众开展抗租、抗税和反霸斗争;由于真正依靠与发动了农民,根据地才得以巩固,以至在反“清剿”极其艰苦的岁月里,觉悟起来的农民依然同红军游击队生死与共,患难同依,情同鱼水,共同抗敌,使罗汉里红旗不倒。

  在中共闽中特委领导下,第一支队从1935年下半年到1936年初,发动了一连串对国民党地方统治势力灵活机动的军事打击:奔袭莆田大洋田赋处,缴获长短枪8支;一都东山寨战斗,凭寨抗击永泰保安团一个营,歼敌30多人;进攻闽侯大义乡民团,缴获长短枪20余支;占领闽侯县扈屿镇,缴获长短枪20余支,并破仓分粮接济贫苦民众;在福清相思岭河村桥成功伏击了国民党运钞车,抓获福建省银行副总经理韩疆土、大田县县长萨桓等国民党政界要员7人,缴获短枪11支及一部分金银和现钞,造成极大的革命影响。

  河村桥伏击战使国民党福建当局十分震惊,福州地区所有部队,包括宪兵第四团、省保安第一、五团和陆军第四十九团,共3000余人,并出动飞机一架,从四面八方扑向罗汉里游击根据地。经过一个多月的斗争,游击队终于安全撤出罗汉里游击区,转移到莆田、永泰交界的地区会合。但留守在罗汉里地区的第一支队队长魏耿叛变,致使罗汉里游击区各基点村群众遭受国民党摧残。

  从1935年3月到1936年5月,罗汉里游击根据地实际只存在一年零两个月,但这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却为中国革命保存了一批骨干力量,

  锤炼出一批党的忠诚干部,锻造出一支坚不可摧的革命武装。

  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所运用的以弱胜强、以寡敌众的战略战术,以及依靠群众、打人民游击战争的军事思想,都在一定程度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削弱了国民党在闽中地区的统治势力。同时通过迂回作战,带动了周边闽侯、永泰至莆田的革命力量的发展,也为后来抵抗日寇入侵,开展游击战、持

  久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红色旅游走入“世外桃源”

  站在一都镇普礼村村口,整洁干净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民居、绿色清新的田地,入眼就是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村书记方仁瑞指着前方开阔的农田高兴地说:“通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整治、沿溪景观休闲带建设等,引进发展高效的观光农业,让‘红色’和‘旅游’真正接轨,罗汉里革命老区正焕发新面貌。”

  一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一都将依托老区红色旅游资源、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建设生态旅游基地,通过旅游辐射带动农村发展。后溪村曾是中共闽中特委会议和活动场所。后溪漂流景区,经过几年的经营,已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号称“水上绿宝石、东方第一漂”。东山村东关寨曾是闽中游击队的战斗旧址,相关部门正在着手修缮和保护,让这座三百年古堡“复活”。

  近年来,一都镇已初步形成“三线一点”旅游框架:以东关寨、欧阳修题刻为主题的环东关寨人文古迹旅游线路;以后溪森林公园、漂流、温泉开发为主题的后溪生态旅游线路;以罗汉里双福寺红色教育基地为主题的普礼红色旅游线路;以镇区状元公园、万利亭休闲山庄和旅游集散中心等为主的旅游配套服务点。一都镇将逐步引资开发建设集红色教育、自然生态、人文艺术、历史古迹、绿色产业、民俗风情、温泉度假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生态景区,建设古朴、静谧、富有风情的乡村宜居环境。

  靠山吃山发展特色农业

  王坑村巨大的水泥晒场上,摆着许多竹架子,一位农妇头戴遮阳帽站在架子前熟练地翻晒着金灿灿的地瓜干。在烈日炙烤下地瓜的水分被迅速蒸干,可以看见糖分的结晶附着在地瓜干的表面,尤其是中心的红色分外鲜艳。阳光照耀下,每片地瓜干都像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这就是一都王坑村的红心地瓜干。

  王坑村地势高,降水少,当地人靠山吃山,种起了地瓜。村里人把吃不完的地瓜去皮、切片、蒸熟、晒干后制成风干片便于储存。王坑的地瓜干色泽红润,口感香甜。2013年,王坑村注册了“一都王坑地瓜干”品牌。现在每年可生产30吨地瓜干,每公斤售价为30元到40元。王坑村还成立了融祥红薯专业合作社,通过建设红薯示范基地、修建烘干房、抓销售服务等,带动村民增收。

  农业是当地主要经济收入。一都为水果之乡。全镇水果种植面积6万多亩,区内主要水果有青梅、柑橘、柿子、橄榄、枇杷等。“一都枇杷”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全镇枇杷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现枇杷种植业已经成为一都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全镇每年产值超过1亿元,并通过开发枇杷膏、枇杷酒、枇杷蜜等枇杷深加工产品,提升枇杷产业效益。

  一都娃娃鱼养殖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同时,一都镇正积极发展茶叶、油茶、橄榄、笋干、地瓜干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开发“东关寨青红酒”“王坑红心地瓜干”“甜橄榄”等特色旅游伴手礼纪念品,把特色农产品推向旅游市场,带动农民增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