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文明涵养玉融城 创建助力“大福清”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16-07-29 10:17: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文明福清越发美丽整洁。郭成辉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9日讯 (记者:杨国才)  福清,2014年首次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开启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幕。这是一个更高的起点,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更是一个不断收获的创建征程。

  从申报参评到获评全省文明城市,再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福清走过了13载辉煌的岁月,文明创建已溶于这座城市的每根血脉。

  全新转变聚合力

  近年来,福清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部门一条心,上下一股劲”的思想,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抓,持之以恒予以推进,重点落实“三张清单”,使福清的文明城市创建由阶段性创建向常态化创建转变。

  健全清单式创建机制。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始,我市就健全完善清单式创建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督查清单,做到创建各项工作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

  探索融入式创建路径。秉承“以创建推动发展、以创建提升实力、以创建改善民生、以创建促进和谐”的理念,将创建任务融入各级各部门的日常工作,同时注重部门协同配合,打破部门界限,做到工作有分有合,重点突出。

  主推细胞式创建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广大市民在创建中的主体作用,筹建城市管理委员会,试运行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城市管理微信平台,提升城市便民服务水平。同时,抓好新闻媒体、单位行业、中小学校、社会群众、农村社区、民间企业“六个创建细胞”,真正做到全民参与。

  铸魂树德育新风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在创建过程中,我市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现代文明素质,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以生动的载体吸引全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建,打造福清文明“最硬”的软实力,“文明示范”“志愿服务”等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被誉为“草根慈善家”的乡间厨师薛建波,结合自己的工作每天行走在乡间地头开展慈善活动。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已经吸收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共计1200多人。依托这个庞大的志愿群体,薛建波的行善成了玉融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的温暖一幕。

  目前,我市共组建了各类志愿者队伍80多支,设立5个公共场所、8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示范点,培育了供电公司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队、乡村厨师薛建波民间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和安居乐业志愿服务队、福清阳光义工、福清义工团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了志愿服务的长效化常态化开展。

  在这个充满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城市里,“先进模范”也为文明创建注入了生生不息的榜样力量。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先进等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更是高潮迭起,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人,省、市道德模范6人,“中国好人”7人。爱,在玉融大地上不断播撒、传递……

  以人为本惠民生

  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着力推进“三个福清”建设,真正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人民群众享受创建成果的过程,让百姓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

  建设“智慧福清”,让城市管理更智慧,惠民举措更具体。我市通过实施“互联网+城市”行动计划,投入试运行“智慧福清”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城市管理实时监测和快速反应。实行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企业化运作,把城区划分成5个网格管理单元,进行企业化试点、专业化保洁,逐步建立起环卫保洁网格化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实现“全覆盖、无缝隙”保洁。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重点推进“两违”综合治理、畜禽养殖场整治以及夜市摊点、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等方面整治,启动城区主要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设立一批便民市场疏导点。

  建设“畅通福清”,让民众出行更便捷,城市交通更顺畅。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市政、街区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和“镇镇有干线”工程,打通城市运行的“血管”和“神经”。5年来,相继投入百亿元,续建、新建市政道路60多条,总长100多公里。城市路网也由此前的“四横八纵”迅速扩展到现在的“五横十二纵”,形成了东西相通、南北相连的城市交通网络。

  建设“绿色福清”,让老百姓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生活在幸福中。5年来,我市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框架,相继建成了环大北溪绿道、环太城溪绿道等绿化带69条,总长96.4公里,道路绿化普及率已达97%,初步形成城区绿脉。城区还建成大小公园绿地34处,面积达487公顷。

  破茧化蝶展华彩,昔日旧貌换新颜。福清这座千年古邑,如今呈现出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古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独特魅力。福清,正经历城市发展的更高层次的裂变,一座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即将展翅腾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