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州京东方面板项目开工 “大块头”将带来大聚集

2015-10-12 22:23:59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段金柱 陈静 通讯员 陈苗 毛晨熙

  谈判到签约,不到两月;签约到动建,只5个多月——京东方面板项目从一开始,就显得不同凡响。这一项目未来给予福州乃至我省相关产业的影响,远不是“总投资300亿元”那么简单——

  金秋十月,不久前刚获国务院正式批复的福州新区,摘下了首个产业发展“硕果”——

  10月11日,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在福清融侨开发区动建。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动建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也是迄今为止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这个“大块头”项目的动建,对福州、对福建,意味着什么?因其龙头引领和带动作用,这个项目将产生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对提升和促进福州及福建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大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动建,其间彰显“福州速度”、“马上就办”精神,值得称赞,亦给人诸多启示。

  补齐电子信息产业短板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14年整个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7200亿元,为福建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然而,审视这一产业,却有难言之痛:长期以来,“缺芯少屏”的瓶颈制约着产业的提升发展。“芯”是芯片,“屏”就是显示屏,这都属于“微笑曲线”的顶端,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福建在这方面恰恰欠缺。如冠捷电子的显示器约占全球市场36%的份额,但其“屏”却不是“福建原产”。

  京东方的落地动建,可以补齐这一短板。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在显示产业领域,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三足鼎立,几乎垄断了液晶显示产业所有的核心技术和绝大部分的出货量,牢牢控制着产业话语权。

  2005年,京东方自主建设的第5代面板项目投产,填补了中国大陆液晶显示产业的空白。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10年来,京东方成长为中国及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同时推动了中国显示产业的跨越发展。

  京东方集团总裁陈炎顺说,我国华南地区集中了国内大部分彩电生产线,显示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生产量也很大,面板需求巨大,京东方福州8.5代面板可就近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这对提升和促进华南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用重大。

  京东方的产业集聚效应巨大。围绕京东方项目,就是一条产业链。以京东方北京8.5代面板等项目为核心,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吸引了康宁、冠捷、住友化学等诸多知名企业就近配套,拉动上下游投资700多亿元,年产值近千亿元,形成了全球为数不多的“石英砂进去,电视整机出来”的高端制造中心。

  这点,正是我省业内人士及地方主政者更为看中的。

  “福清融侨开发区先后获批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拥有冠捷、捷联等龙头企业。京东方入驻,正好可以填补产业链空白。而且,它强大的集聚效应,可以吸引和带动上下游的玻璃基板、液晶材料、背光源组件等产业企业落地福清,一起做大做强,在未来几年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并不是梦想。”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说。

  不一般的“福州速度”

  为了京东方的引进、落地,从省里到福州市、福清市,都是铆足劲,以超常规速度马上办。

  今年初,听闻京东方要在北京、成都、合肥等原有生产基地之外,再选址新上面板生产线,福州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赴京,与京东方接洽、沟通。此后,福州市经信委、投资局等部门,以及福清市、融侨开发区等,积极与京东方有关方面洽谈,落实有关细节。

  4月20日,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正式在福州签约。这个总投资300亿元的大项目从谈判到签约,只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福州速度”实实在在,凸显福州抓项目落地、促产业升级的毅力和作为。

  签约只是开始,离真正动建还有一段时间,其间,最重要的是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京东方项目落地融侨开发区,具体位置在福清市音西、阳下街道,需征地上千亩,涉及1300多户群众。征迁量如此之大,需要做足做细各项群众工作才能圆满完成。

  “想让老百姓支持拆迁,支持大项目建设,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先认真聆听老百姓心里的声音,要时刻把群众的需求记在心里、解决在当下,要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文清说。

  从4月底开始,一次又一次开座谈会,层层宣讲动员,夜以继日走访群众,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成为福清市、音西街道很多干部的工作常态。其间,吃闭门羹、听牢骚,甚至遭白眼、挨谩骂,都是家常便饭。

  这一过程中,福清市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每一个征地户做到“四单齐全”(通知单、诉求单、答复单、公示单),实行阳光操作,严格依法补偿安置。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确保群众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助,及时为被征地群众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将其统一纳入社保范畴。

  此外,福清创新推行“以产兴业促保”举措。比如在利嘉中心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建设中,音西街道音西村采取以土地入股形式与项目方成功“嫁接”,预计项目建成后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58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村民各项社会保障金及发展文化教育等公益事业。

  各级干部5个多月的辛勤努力,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换来了初步的“八通一平”(道路、电力、通讯等接通和场地平整),为京东方项目的动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福州正处于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等诸多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我们必须紧抓机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一流环境,吸引像京东方这样又好又大的项目落地建设,为福州和福建加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福州市领导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