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构筑“一中两副”格局 三大关键词揭示新型城镇化变迁

2014-11-12 17:41: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邱陵)直面发展过程中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需要群策群力。11日,福州市政协主席方清海率十个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赴福清调研“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调研中发现,刚过立冬时节,福清市龙田镇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工程建设工地热潮涌动,新型城镇格局初见端倪:产业支撑、城乡联动、聚焦民生,成为福清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关键词。

  强化产业支撑

  推动企业和项目向园区集聚

  “今年销售业绩有望再创新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很高,我们刚刚接待了一个美国客商的考察,只要检测通过,很快就可以发货。”福清东威水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礼标喜上眉梢地说。

  龙田镇位于福清市龙高半岛中部,总人口12万,是福清市人口最多的乡镇,历来是龙高半岛的商贸重镇。东威水产是龙田镇规模最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也是福建规模较大的对虾加工企业。

  据何礼标介绍,近年来公司实施品牌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养殖规模化、生产工艺流程自动化,在国内肯德基、必胜客等餐厅占有率达70%以上,年产销量2万多吨。“公司主要采取农户合作模式,带动养殖农户有8000多户,2013年促进农民增收3亿多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2600多人。”何礼标说,2013年公司销售收入7.7亿元,出口创汇4600多万美元,今年业绩也有望实现新突破。

  今年9月中旬,福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福州市编制完成《福州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初稿,长乐、福清纳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市)。在福清的规划里,则把中心城区、龙田、高山、渔溪作为试点小城镇,以点代面,全面铺开。

  地区谋发展,产业是关键。与东威水产相隔不远的福建友谊胶粘带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胶黏带的“大哥”,拥有造纸、制胶、拉膜、涂布等70多条专业生产流水线,生产规模全国居首。走进偌大的现代化车间,以往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常见的工人扎堆作业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度自动化的先进设备和寥寥数名的值班工人。

  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说,在福州新区建设规划中,福清目标是打造港口、园区、城市、集镇联动发展的海港新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来,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33.6%增长至2013年的45%。”

  福清提出,在中心城区和重点集镇,要按照工业入园的思路,抓好龙田、镜洋、渔溪等工业集中区提升,推动企业和项目加快向园区集聚。

[!--empirenews.page--]

  城乡连片开发

  重点推进200亿元综合体项目

  车辆飞驰在穿过龙田镇的省道上,道路宽阔平整,两侧绿树葱葱,富有江南特色的多层小洋楼不时映入眼帘,揭开了新型城镇化的魅力面貌。

  在龙田镇核心地带,一个总投资18.3亿元、占地面积逾115亩的商贸综合体项目融鼎•新天地拔地而起,吸引了肯德基、新华都、金逸影院等知名品牌入驻,所有商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商贸业可新增税收4000-5000万元。

  龙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借试点镇建设之机,龙田镇致力于打造占地面积1000多亩,集精品住宅、商业中心、酒店、教育、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片区——福庐商贸示范区,而上述综合体项目正是示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据了解,福清坚持中心城区、小城镇、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形成连片开发态势。目前,福清重点推进13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综合体项目,其中万达广场、裕荣汇欧尚百货、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3个项目今年底均可建成投入运营。

  规划引领,基础先行。福清采取PPP、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模式,联手中交集团、中航国际、福州交建集团,加快建设环城路、滨海大道、滨江大道、融港大道等四条战略通道,打造联结港口、园区、城市、集镇的交通“大动脉”。

  注重以人为本

  最大程度地惠及民生

  新型城镇化建设,归根结底是要以人为本,将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民生,让群众进得了城、就得了业、住得下来、扎得下根。

  数据显示,今年福清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22.7亿元,占全市公共财政支出比例的74.7%。一个可以互相印证的数据是,自2006年实施区划调整以来,福清全市城区面积从2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244.5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从2005年的117.6万人增加到2013年的131万人。

  在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的项目带动下,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得以扩大,预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万多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500多人。

  随着“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行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涉及42个市直单位的477个审批事项全部入住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村建、计生、民政、农业、户籍管理等事项纳入镇街便民服务中心。

  福清外来人口有40万人,如何做好外来人口的服务工作,是新型城镇化工作的关键一环。为此,福清在各街镇建立了流动人口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户籍、教育、计生等事项得到“一条龙”服务。此外,福清还修订了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管理办法,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陈春光表示,福清将构筑“一中两副”的城镇化格局,推动中心城区沿江、向海、环湾布局发展,在培育江阴海港小城市的同时,开展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促进龙田、港头、三山、高山等城镇组合发展,培育发展龙高半岛小城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