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吃喝”全自动 福清启用母猪大栏养殖系统

2014-08-07 08:51:5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

新建别墅般的母猪产房。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 日前,福清渔溪镇启用全国首套微生物发酵床母猪大栏养殖系统,这套系统建有母猪舍总面积3069平方米。

  昨日,记者参观该系统看到,系统内部设置有公猪舍、后备母猪栏,还有怀孕母猪定位栏、母猪分娩产床、仔猪保育栏。在这套系统里,母猪可共用活动空间,还拥有“别墅”般的温馨产房。省农科院专家介绍,由该院设计的这套系统填补了我国微生物发酵床大栏母猪养殖空白,实现环保零排放。

  据专家介绍,该项目采用了微生物防病技术,用益生菌替代饲料中的抗生素添加到饮用水中;计算机自动控制投入饲料,还自动控制猪舍的环境,包括光、温度、水、湿度等。该母猪大栏养殖系统总投资450万,存栏规模500头母猪,年出栏1万头仔猪。每年还可获得猪粪便与猪栏下微生物垫料混合发酵的有机质肥料800吨。

  该系统设计年总产值550万元,利润220万元,2~3年收回成本。与传统母猪养殖比较,节约投资16%,节约土地73%,节约人工60%,节约用水75%,提高猪仔成活率10%,同时也提高了母猪的防疫水平。

  这套母猪大栏养殖系统是一座现代化单体钢结构大棚,建在福清渔溪镇的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里。该系统与去年启用的菜猪大栏养殖系统相配套,由省农科院设计建造。菜猪大栏养殖场目前存栏菜猪1500头,年出栏4500头(3批),总投资260万元,仅需饲养人员1人,总产值730万元,年利润144万元,2~3年可收回成本。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通讯员 黄献光 刘碧云 文/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