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蛟龙马尾起航龙巢落户福清 榕开启蓝色硅谷新航程

2014-07-07 09:51:07来源:福州新闻网

“向阳红09”船启航仪式,昨天上午在马尾亭江举行。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 昨日上午,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号船从马尾港起航,奔赴西北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位于福清兴化湾北部的“蛟龙”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拟落户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福州将开启“蓝色硅谷”新航程。

  “蛟龙”激发海洋意识

  “向阳红09”号船实验部主任马波仍清晰地记得那一天。

  2012年6月15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区域进行了7000米级下潜试验,下潜最大深度达到6671米,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次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载着3名宇航员飞上蓝天,奔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这意味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一时间全部实现。

  “‘蛟龙’号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能潜至7020米的海底。”马波说,“蛟龙”号引领着我国建造更多先进的装备,去探索深海远洋,寻找深海生物、矿物等那些珍贵的甚至是未知的资源,践行“海洋强国”深蓝梦想。

  前天,“蛟龙”号向近千福州市民开放。市民们的热情,感染了科考队员。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贾颖介绍,此次开放日活动,普及了深海知识,提高了市民海洋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的良好氛围。

  福州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

  我国拥有1.8万公里长海岸线和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蛟龙”出洋,奏响了中国从“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序曲。

  国家之战略,福州之机遇。福州海域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310公里,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改革开放后,福州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上世纪90年代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率先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当前,福州正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悠久的海洋历史、先进的海洋科技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着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大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海上福州”建设如火如荼,“一带一核两翼四湾”的蓝图徐徐展开。在马尾,全国首家“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的揭牌运行,提升了马尾在全国乃至东盟各国水产品交易中的影响力;在福清,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建设已全面启动,计划5年投入200亿元,主动承接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产业辐射,打造闽台海洋经济深度合作的制高点;在罗源湾,能源、化工、船舶修造、冶金等产业“大块头项目”扎堆落地,形成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三群联动”的新格局。

  “海上福州”成绩斐然。来自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海洋经济总产值为2181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比增18.56%,占全省的30.6%,总产值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海洋经济增加值870亿元,占全省的33.8%,占全市GDP的18.6%,为福州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增添新的动力。

  “蓝色硅谷”迎来新契机

  作为福州“蓝色硅谷”的重要载体,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发展迎来新契机:“蛟龙”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将落户这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综合开发利用好海洋,离不开装备的发展,“蛟龙”号是我国海洋装备的“代言人”。市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综合处处长林小牧认为,作为东南沿海地区唯一“龙巢”,该基地将开启“海上福州”、“蓝色硅谷”建设的新航程,为我市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认为,该基地将打造成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对“蓝色硅谷”的构建,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我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主任黄有锋表示,“蛟龙”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将重点开展研发培训、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大洋“蛟龙”号装备定点维修和海底科普等工作。福州船政昔日的荣耀有望重现,“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载人深潜精神也将得到进一步弘扬。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