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设施养猪”的下里模式

为什么这里的猪,既能“快乐”成长,又环保无污染?

2014-06-22 11:44:48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段金柱 方炜杭 通讯员 陈苗 郑榕青

  一提起养猪,特别是规模化养猪,很多人的印象是——臭气熏天,污水横流。

  如果既能养好猪,又能零排放、环境好,岂不是两全其美?

  这样的双赢,如今已在福清下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实现的路径是一项新技术——微生物发酵床生猪大栏养殖技术,由省农科院首创并在这个园区试验成功。

  走进下里园区养猪场,记者首先感受到了大栏之“大”。

  一般养猪场,会分割成一个个小围栏,一栏约20平方米,养四五头猪。而这里不见小围栏,但见上千平方米的围栏里,数百只猪在垫料上或吃或睡,有些猪不时撒开腿在大栏里“快乐”地奔跑追逐。

  这正是微生物发酵床大栏养猪的魅力所在。下里园区负责人彭世民说,这个项目总投资450万元,是园区与省农科院的合作项目。2013年上半年开始试验,去年底出栏第一批1500头生猪,目前在养的是第二批。

  通过微生物发酵,这个项目首先解决了令人头疼的养猪污染问题,还能变废为宝。

  小猪进栏之前,最关键的是在大栏铺上厚80-100厘米的用秸秆、木材下脚料做的垫料,并加入芽孢杆菌等微生物。“生猪产生的粪尿全部排放在垫料上,工人每两三天用推土机翻动一次,垫料中的猪粪降解菌,能高效地降解猪粪,抑制病原微生物,这正是无臭、无蝇、无排放的奥妙所在。”省农科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蓝江林说。

  “运用微生物发酵技术,不仅实现了环保养猪、零排放清洁生产,而且将原来的粪便废弃物转变成资源,循环利用,从而达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同时,由于猪生长在微生物环境中,抗病能力增强了。”省农科院院长刘波说。

  三四个月后,这些与猪粪尿充分混合的垫料,成为生物基质的上佳原料。目前,园区正在建设自动化生物基质生产线,预计可年产2000吨生物颗粒有机肥,用于设施花卉、设施蔬菜、林业育苗等,经济效益可观。

  废料变肥料,养猪污染与猪粪循环利用的普遍性难题,迎刃而解了。

  同时,自动化、机械化饲喂系统和实时环境监控系统的投用,让大栏养猪的规模效应凸显。

  这个项目配套建设的自动化饲喂系统,通过电脑控制、管道传输,实现了定时定量喂食饲料,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一般来说,按照传统养殖模式,年出栏1万头猪需要养殖工人20-30人,而微生物发酵大栏养猪,全过程只需要1-2人,实现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控制。”彭世民说。

  实时环境监控系统,则让猪“快乐”成长。记者观察到,通过传感器,墙上的大屏幕显现着猪舍的实时温度、湿度等数据,甚至还有二氧化碳排放量、光照强度等数据。

  “你看,现在猪舍内平均温度27.3℃,平均湿度76.3%,符合要求。如果温度过高,我们可以马上启动水帘系统自动降温。湿度过大或过小,也能通过送风等手段调节。”彭世民说。

  用工业化理念养猪,实现“设施养猪”,规模效益凸显。但猪的品质如何?彭世民说,去年11月,福建农林大学有关专家曾到猪场专门做了对比检验,结果喜人。

  据介绍,经过对比检验,发酵床猪的抗病免疫能力比水泥地猪平均提高24.30%,肌间脂肪提高38.88%,总胆红素提高36.36%,血糖降低70%。结论是:发酵床猪抗病力强,死亡率低,运动能力强,肌间脂肪含量高,猪肉鲜嫩,品质好。

  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说,微生物发酵床大栏养猪这个项目已初现成效,实现了整体生产系统自动化、机械化、零排放,形成了节成本、控病害、无药残、产肥料的无公害养殖模式。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生物基质生产线和智能温室大棚建设,利用有机肥种植设施绿色蔬菜,延伸产业链,产生更高的效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