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建日报头版】福清:现代农业迎来收获季

2014-06-03 11:10:22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陈则周 通讯员 林明 郭成辉

  5月23日午后,走进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瓜果香扑面而来。创业园里,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木瓜成熟了,白茄子试种成功了,枝头上挂满红艳艳的小西红柿。

  创业园设有台湾优质水果繁育区、优质蔬菜种植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区、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区和台湾农技引进培训管理中心等,现已培育台湾良品30多种,种植面积1000多亩;有涉台农企68家,总投资3.23亿美元,年产值8.2亿元。

  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县 (市),是福清现代农业的4张闪亮名片。这个以工业、港口繁荣闻名的城市,近几年现代农业风生水起,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花蛤育苗基地、鳗鱼养殖基地、烤鳗出口基地、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以及3家国家级、18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港头镇后园村,分布着1000多个8米宽的温室钢架蔬菜大棚。2012年,后园村引进福清恒盛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在后园村的基地,解决了300多名村民就业,并使他们年增收共700多万元。合作社去年销售蔬菜5000多吨,产值1600多万元。

  恒盛合作社的诞生地,是江镜镇。近年来,这个镇平整土地近2万亩,建成“路相通、渠相连、林成行、旱保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吸引众多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落地,形成花卉、水果、蔬菜、水产养殖四大主导产业。

  在上迳镇,通过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让一家一户分散、闲置地成为具备规模化经营条件的现代农田,引来福建云海农林牧公司、福清瑞宇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等农业企业。不仅是江镜镇、上迳镇,至目前,福清全市共整理土地11万多亩,为现代农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平台;全市共流转耕地4.3万亩,形成江镜、海口、新厝等3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一批规模种养基地。

  福清大力引导基地与加工企业对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条。目前,全市共实施国家立项农业综合开发3大类15个项目,总面积10240亩,总投资3.2亿多元;冷链等保鲜库总库容达1.9万立方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