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魅力城市评选 福清长乐优秀县级市将唱主角

2014-05-08 10:42: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讯 你心目中最有魅力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3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等发起的公益活动“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启动。记者获悉,与以往类似评选侧重一线中心城市不同,以福清、长乐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此次将唱主角。

  此次评选以发展型城市为主体,具体定位为常住人口30万至100万的中小城市,面向全国148个符合发展型城市判断标准的地级市及39个县级市,根据“政务环境最佳”、“生态环境最美”、“成长环境最好”、“信誉环境最优”、“经济环境最强”等五大标准进行遴选。

  城镇化建设重在‘镇’而非‘城’,而‘镇’的核心是县域。“此前到访过福州的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表示,他对福州市辖县级市的发展有良好印象。在他看来,真正的魅力城市体现在城市创新的个性化和城市发展的差异化,也就是城市功能要公益而不功利、城市环境要丰美而不丰满、城市人文要自我而不排外、城市经济要强大而不饱和、城市发展要从容而不匆忙,始终做到“把空间留给空间”。在这方面,曾经荣膺“优秀创新型城市”称号,连续六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被列为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市的福清,以及有“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国最佳旅游品牌目的地”称号的长乐,都是比较优秀的代表。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则表示,魅力城市评价指标将紧密围绕以人为本,不以“人均GDP”作为评价指标,而改为“人均收入”;同时,按照国际标准对中小城市失业率进行调查。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江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