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黄墩村:后山拆猪圈开荒地 打造500亩樱花园

2014-04-28 10:20:21来源:福州新闻网

园艺工人正在修剪樱花园内的樱花

种植园环境适合发展盆景种植、销售和开展农耕示范

  一年前,福清市城头镇黄墩村的后山还是臭气熏天的养猪场和杂草丛生的荒坡地;如今,后山变成一个有20多万景观树的樱花园,每个月都有上千市民慕名前往赏花拍照。这是福清市创建生态城市,为市民营造更加整洁干净生活环境的一个典型。

  【昔日】土地荒废 养猪场臭气熏天

  “黄墩村有2300人左右,但大部分村民都去南非、阿根廷等国打工做生意,村里的土地基本没人耕种,大量的土地被抛荒。”黄墩村村支书郑志忠告诉记者。

  “过去10多年里,村里10余家养猪场让村民们困扰不已,下雨时禽粪便横流,起风时臭气熏村。”郑志忠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在福清市、城头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黄墩村两委以改善环境、美化村容为出发点,展开了畜禽养殖综合整治行动,全村近万平方米的畜禽养殖场很快被清除了,既排除了污染源,又腾出了近20亩的土地。

  【如今】500亩樱花园打造后山花海

  福清新厝镇人刘忠发是一个做苗木景观生意的老板,他在漳州有一个700多亩的苗木基地,已经做了5年。“我们基地苗木的树种基本来自台湾,技术也是和台湾那边的公司合作。我是福清人,一直想在福清找个地方建一个苗木基地。”刘忠发说,“去年,黄墩村有朋友告诉我,他们村后山很适合建樱花苗木基地。我现场考察后,发现后山是肥沃的砂质土壤,很适合樱花等景观树的种植,而且在种植苗木的同时,还可以开发休闲旅游项目。”

  “村委把后山零散的私人承包地,通过租用、永久性流转的方式整合起来,平整了500多亩抛荒地和养猪场的地出租给刘忠发建设苗木基地。”村支书郑志忠告诉记者,“这样,抛荒地被利用起来了,村民和村财收入都有所增加。”

  去年4月,刘忠发专门成立了福清市中骏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抛荒地平整完成后,第一批在漳州培育好的八重樱花、阿里山樱花等母株顺利移植入驻。随后,这里又陆续种下泰国樱花、福建山樱花、富士樱花、重瓣樱花、红叶碧桃、绿叶碧桃、大红含笑、大阪黑松、大叶紫薇、小叶紫薇等20多万株景观苗木。“经过近一年的悉心栽培,今年3月,连片的樱花绚丽盛开,吸引了上千市民以及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赏花拍照。”刘忠发说。

  “我种植的基本都是比较高端的苗木品种,我特别看好樱花在国内的市场前景。目前,国内樱花市场上的品种比较少,我们基地通过引进台湾的嫁接技术,可以培育出很多种的樱花,可以用来做景观绿化、家庭盆景等。”刘忠发告诉记者。

  “这些景观树的花期集中在每年3月至11月,每个月都能看到不同的后山花海。这使后山空气非常清新,在城市上班的人可以来这透透气。等规模更大后,我还准备发展些休闲旅游项目。”刘忠发说。

  【创富】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

  “我经常到该基地去干些除草、施肥的工作,每天可以赚100元,这也可以为家里增加些收入。”村民郑妹妹说,像她这样在家门口上班的,还有近30位村民。

  “村里拆除养猪场建起了这个苗木基地,村里的环境明显好转了,后山也成为村民常逛的地方了。”村民郑智海告诉记者,他们村民还期待苗木基地经营休闲旅游项目,这样他们可以在村里从事餐饮等副业来赚点钱。

  【整治】拆除畜禽养殖场 城头镇走在前头

  据了解,福清市城头镇畜禽养殖场整治工作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截至4月22日,共有522家签订拆除畜禽养殖场协议,已验收247家达105541.833平方米,待验收281家共271098平方米,大坝溪及东皋溪流域畜禽养殖场协议签订已完成90%以上。

  为持续推进“两溪”流域畜禽养殖场拆除工作,城头镇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两溪”流域养殖场签订协议工作,力争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任务。福清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头镇是福清市各乡镇中畜禽养殖场整治工作做得比较好的镇,这有利于把福清建设成生态城市,也将为市民营造一个更加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福州晚报记者 庄永强 万小英 林安镇/文 陈暖/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