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全球“福清哥”回乡 海外侨社积极对接“海丝”建设

2014-04-02 19:52:53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拓

  中新社福州4月2日电 (陈拓)“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是很好的策略和思路,对于我们企业家来说,就是要积极搞企业,搞投资。”4月2日上午,刚刚就职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第七届主席的林文光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当天,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主席团就职典礼在福清举行,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33个福清社团的700多位侨领、乡贤、工商界知名人士回到家乡福清,寻根谒祖,共叙乡情。

  东南亚是福清侨胞的重要聚居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林文光就认为,当前要紧紧抓住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契机,利用华侨社团开展投资建设。

  “我们在印尼有好多华人社团给华人提供支持。”林文光说。

  自1988年成立以来,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凝聚海内外乡亲力量,积极投资家乡建设,带领一批批乡亲赴海外创业。

  出席此次大会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表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当年许多福建人正是沿着丝绸之路成为最早走向世界的一批华人,如今他们已经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因此说,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离不开包括福建乡亲在内的广大侨胞的支持和帮助。”

  此次大会是继2006年后再次在祖籍地福清召开,虽然已间隔8年,但在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林文珠看来,“其实我们这几年经常回乡游玩、投资兴业,对家乡一点都不陌生”。

  对于如何发挥海外侨社的作用,林文珠认为,家乡社团就要为乡亲解决困难,为乡亲走向海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就职典礼上,林文光从上一任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主席俞雨龄手中接过会旗,也接过了团结发展海内外乡亲的担子。林文光不失调侃地说道,“新一届主席团有的做啦,要配合华侨当地政府,家乡政府,帮助中国企业拓展海外、侨资回归国内。生意有了,经贸往来就产生了,海上丝绸之路就能发展起来。”(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