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买种猪不用去美国,福清就有

2014-03-20 14:03:33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这里的每一头种猪都有名字和DNA记录。”福建永诚华多种猪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永柱得意地告诉记者,“我们培育的种猪最远卖到了新疆、贵州等地。”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福清东瀚镇的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永诚华多公司,只见绿树红花环绕下,坐落着数十座蓝墙白瓦的猪舍,墙上的几台大型抽风机正在高速运转。监控屏幕上的猪舍内,工作人员用一台机器贴在猪的背上,显示器上立刻跳出几行数字。

  “每头猪的生长指标都用数据说话。我们每天都要跟踪监测种猪的身体状况,然后再进行选配、选留、测定等工作。”工作人员说,通过搜集各种可量化数据,再用育种软件进行分析并生成报表,经研究、讨论后制定出育种方案,才能实现“多快好省”育种的目标。

  所谓“多快好省”,即多产仔、快生长、好看好吃好营养还要省粮食。目前,公司每年可向全国各地提供公猪2000头、母猪11000头,辐射全国各地商品猪800万头以上。

  自1992年成立后,永诚公司就一直从事种猪选育工作。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支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处于“引种-繁育-退化-再引种”尴尬境地。

  突破,从“中美联姻”开始。2006年,永诚畜牧和美国华多公司合资成立永诚华多种猪有限公司,2008年9月,首批杜洛克、大白和长白三个品种共243头种猪从美国飞抵中国。(下转第3版)

  记者点评:谁掌握了种猪标准,谁就将掌握生猪行业养殖主导权,甚至决定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

  无论是工业或农业,标准就是话语权,就是高效益。由于种种原因,我省乃至我国多地的本土种猪繁育呈式微态势,因而,种猪资源还需从国外进口。正是看到这样巨大的市场前景,永诚畜牧通过对接国际顶尖的种猪育种企业,师法先进技艺、管理,并逐步过渡到自主创新,实现自我繁育种猪,并掌握了标准,抢占了农业“微笑曲线”的两端。

  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持,育种场成立之初就对妊娠、分娩、生产舍实行严格分区,饲料输送、温度控制设备已实现自动化,在管理上使用先进的猪场生产管理和育种软件。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每头猪的耳朵上都有一个特殊的标记。原来,每头小猪仔出生时,他们都会在一只耳朵上写上它的专属名字,另一只耳朵则打上耳刻,记载着身份、体重等信息。

  经多年努力,永诚华多现已基本掌握种猪育种核心技术,并建立起自己的育种体系,培育出新一代杜洛克、长白、大白核心原种猪,其中,大白的各方面表现已超过美国华多公司培育的同品种种猪。华多公司董事长麦克斯·华多在给许多中国求购者的邮件中表示:“购买种猪不用来美国,福清就有。”全国各地客商纷纷慕名到福清。目前,永诚华多公司出售的公种猪最贵的一头要1.6万元,母猪一头最贵的6000元。

  永诚华多不但告别了从国外引进种猪的历史,还掌握了通过控制猪肉肌间脂肪含量来提高猪肉口感的技术,准备进军高端猪肉消费市场。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一支51人的技术团队,其中硕士生5人、本科生7人、大中专生39人。

  “育种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只有通过不间断的遗传改良,才能持续提高种猪的品质性能。”薛永柱说,目前,永诚华多选育的品种后代从出生到100公斤只需148天,而全国平均水平为170天,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生长最快的品种。

  薛永柱算了一笔账:商品猪生长期缩短,每头可增加经济效益60元,按800万头算,直接可产生经济效益4.8亿元。不只是经济效益,目前我国年存栏母猪5000万头,如果都采用产仔多的优良母猪品种,只要3000万头就够了;以一头母猪一年消耗1吨粮食来算,可节省2000万吨粮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