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重金推进文化强市 产业发展锁定三大目标

2014-03-07 10:30:20来源:中国网福建

中共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委书记叶友琛

  中国网福建3月6讯 (记者 陈秀娟 李永贵 林奕 文/图)近年来,福清利用海西建设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的大好时机,重点发展现代传媒、服务创意、文化旅游、演艺培训、数字印刷等文化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已初具规模。福清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福清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目前,福清共有文化产业单位649家,从业人员13585人。2013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9.91亿元,占GDP 3.55%。

  根据规划,2014年福清市政府将推动文化产业升级转化,加快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步伐,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构建和拓展文化产业招商引资载体和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

  近日,中共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委书记叶友琛接受了中国网福建频道记者专访。

[!--empirenews.page--]

  千年古邑重新发力

  百亿资金投向重点文化产业领域

  中国网福建频道:与其他城市相比,您认为福清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具有有哪些优势?

  叶友琛:福清是千年古邑和著名侨乡,在政治、人文、经济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区位优势明显。福清是著名侨乡,现有海外华侨近90万人,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区位近台,最近处距台湾仅84海里。多年来,福清充分发挥侨多台近的优势,走出了一条“以侨引台、以侨促台、侨台民外共同发展”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路子。依据《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福清市定位于福州南翼发展区,将承接福州市的产业转移与产业集聚。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使得福清成为福州连接平潭的交通要道和桥头堡,也是平潭得以倚靠的天然腹地,为福清对外商贸交往提供便利。

  民间资金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众多福清乡亲走遍大江南北,成为国内最活跃的创业群体之一,现有近30万福清乡亲在全国各地经商办厂,积累了雄厚的民间财力。截至今年1月末,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余额约759亿元,使福清成为投资兴业的重要合作平台。近年来,民营资本不断进入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相关企业基本上以民营文化企业为主,规模以上企业达13家,民营文化企业成为福清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

  文化资源丰富。福清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剧)之乡”、“福建省文化先进县(市)”。文化资源涵盖了观光旅游、度假休闲、历史遗产、风土人情以及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尤其是特色文化资源深厚,有以“梦文化”闻名的国家4A级景区石竹山,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瑞岩弥勒造像及龙江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唐代水利工程天宝陂、明代瑞云塔和黄阁重纶、清代东关寨、瑞岩摩崖石刻,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佛教临济宗的发源地之一黄檗山万福寺,南少林寺遗址,以及闽剧、石竹山梦文化、宗鹤拳、板凳龙、伡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展机遇良好。目前,中央已将文化创意产业明确为未来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福建省委、省政府下发了《福建省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福州也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化强市的关键所在。从这个趋势来看,随着国家、省、市对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日益注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福清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中国网福建频道:如您所说,福清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那么目前福清文化产业的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

  叶友琛:福清市政府近年来稳步推进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永鸿文化旅游城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完成,目前一期项目用地已摘牌,并于二月初动工建设。利桥文化古街保护规划设计工作委托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设计,已于2013年10月份通过专家评审。福泽山水,是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规划用地16000亩,主要从事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以及配套地产等,总投资50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审定,进入项目前期征地程序和基本设施建设,今年拟完成投资2500万元。东壁岛开发建设,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投入2亿元,完成酒店一期土地平整、九使山公园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黄官岛游艇俱乐部环岛景观栈道和海上乐园建设,建设用地规划等项目建设有关证件也已获批。海西文化交流中心,总投资12.6亿元,占地90余亩,主要从事文化传媒、文化交流等,目前正在编制控制性规划初步方案等。

[!--empirenews.page--]

  文化、特色、产业联动

  政府搭台冲破五大发展瓶颈

  中国网福建频道: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福清市政府做出了哪些努力?

  叶友琛:一是抓规划引导,立足福清的产业基础和文化资源优势,立足于海峡两岸文化创意的合作交流,把文化和商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着力点,抓龙头、铸链条,抓转型、促升级,建立定位科学、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发展有序的文化产业区块分工和布局体系。二是抓平台建设,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开放服务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文化和商业服务中介机构,鼓励金融、保险、咨询、律师、评估等机构参与文化贸易业务;推动文化企业与文化营销机构、中介组织对接,逐步形成产销联盟;依托“5?18”海交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等招商平台,鼓励台商来福清投资文化产业。三是抓政策推动,优化财税政策,完善投融资政策,健全创业投资机制,特别是大力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制,拓宽融资渠道,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制定扶持文化企业品牌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奖励办法,引导和扶持企业培育、争创、打响品牌,营造良好的创牌环境;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育机制,营造良好的聚才环境。

  中国网福建频道:当地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是否有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

  叶友琛:从现阶段的发展情况来看,确实存在者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产业规模偏小,发展不均衡;二是知名品牌偏少,创意能力偏弱;三是产业吸引力不强,高端人才不足;四是软环境建设亟需增强;五是区域产业关联协同效应不足。

  针对现阶段的情况,我们将围绕文化强市战略,坚持政策推动、项目引领、龙头带动,坚持文化、特色、产业联动,努力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empirenews.page--]

  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

  文化产业发展锁定三大目标

  中国网福建频道:从福清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来看,您是如何看待本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您个人对于福清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哪些期望?

  叶友琛:当人们初级的、物质层面的消费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就会产生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因此,从国家层面来看,文化产业是未来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目前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社会对文化产业的需求来看,这个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我对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今后几年时间,我们将充分利用福清发展的战略机遇,夯实产业基础,强化产业关联协同机制,深化产业分工,培育新兴文化产业业态,将文化产业作为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构建设施布局相对合理、效益初步显现、管理运行机制初步成熟的文化产业格局,使福清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节点,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达到文化产业发展软硬指标的双重跨越,即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的升级转换与较大增幅,逐步完成从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资本优势的转换、从产品盈利向商业模式盈利的转换、从小规模零散经营向较大规模产业群的转换、从制造业模式向创意经济模式的转换;从而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翻番、文化产业发展速度达到两位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8%的三大目标。

  中国网福建频道:2014年,福清市政府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新的具体措施?

  叶友琛:新的一年,我们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要抓升级转化,重点推动已启动前期工作的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在谈项目尽快升级转化,特别要推动永鸿文化城一期尽快开工建设、二期尽快落地,福泽山水和一信文博园规划前期工作。要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分阶段推进历史文化名街名镇建设,特别要推动利桥古街尽快完成整治更新规划和实施,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二要抓招商引资,不断构建和拓展文化产业招商引资载体和平台,力争文化产业招商引资从规模到形式上有所突破。三要抓政策落实,要落实我市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抓好文化产业示范企业(基地)认证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形成骨干带动、项目带动的效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