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西洽村土地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 户均分红4万

2014-03-03 11:07:31来源:福州新闻网

农户在合作社蔬菜基地劳作。

  福州新闻网讯 “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都是采用全自动喷灌技术,我一个人就能管理得来。家里以5亩土地入股村里的合作社,每年分红和工资收入有5万多元,比以前翻了一番。”1日上午,在福清市阳下街道西洽村的草莓大棚内,正在给草莓摘除烂叶的陈秀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西洽村2010年引进福清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500亩蔬菜大棚基地,同时成立了融绿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周边村镇土地流转,吸引农村剩余劳动力来公司就业。值得一提的是,融绿蔬果合作社首次尝试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吸引更多闲散土地加入现代农业种植,入股土地所产生的利润以六四开的比例由公司和农户分享。

  走在西洽村,一座座大型蔬菜大棚随处可见,眼下正是草莓、小西红柿成熟的季节,大棚内黄色、红色、紫色的小西红柿一串串挂满枝头。“这些进口品种的西红柿十分畅销,不仅供给到福州各大超市,还远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正在蔬菜基地干活的西洽村民陈祖筠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工厂上班,月工资只有1500元,退休后闲着无事的他和弟弟一起来基地做事。他将家里的近10亩地入股到合作社,现在除了每月3000元工资,年末还能分到三四万元分红。

  “曾经的西洽村70%土地用来种植稻谷、豆子,有的用土地养猪、鸡等家畜。而现在村里建起了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发展高标准连栋钢架大棚、微喷灌等现代设施农业。”61岁的陈清平是西洽村前任村支书,他从1986年就担任村支书。去年退休后,他来到蔬菜种植基地做事,见证了基地的发展。他告诉记者,西洽村有198户共624人,在基地建成前,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土地抛荒现象严重,生产积极性低下。村里收回零散土地,再通过集中流转出去,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管理。农户可以土地入股,也可以来基地打工,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

  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孝云告诉记者,去年公司产值1.2亿元,入股土地所产出的利润,有4成分给农户,户均分红达4万多元。公司员工有100来人,主要是附近的村民,工资按日结算,每人每日100元。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 通讯员 吴坤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