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高端技术果到观光理念菜的升级

2014-02-07 09:59:18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陈梦婕 林娟

1.jpg

  到福清15年了,庄炳耀(图)还是保持着一个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惯,跟工人一起下地一起收工。他觉得农业还是要手把手地教才能教得会。庄炳耀现在的身份是福建洪宽台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由著名华侨林文镜成立,庄炳耀以技术入股。

  1999年,头顶“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的桂冠和“葡萄大王”的美誉,庄炳耀只身来到福清。庄炳耀刚来时,当

  地还只有枇杷、龙眼等少数几个水果品种。经过考察,他发现这里很适合种植台湾的小西红柿和芭乐。于是,他从台湾带来种苗,试种成功后,就无偿向当地农民推广。此后,他又引进台湾的蜜雪梨、火龙果等高端水果。在其带动下,如今,芭乐和火龙果已经发展成福清的当家水果。

  有了好品种还要有技术。为了把最新的农业技术及时传递给当地农户,庄炳耀每年都会参与福清市农办举办的农技培训班,义务给农户授课。他还引入推广滴灌技术,一改传统的粗放式水渠灌溉,让水资源节约了一半以上。农民只要种植上遇到技术难题,都可以到庄炳耀的农场来请教。

  庄炳耀说,经过十几年的耕耘,有形的技术已经落地,现在他想做的就是让无形的先进种植理念在此生根发芽。

  “所谓有机,其实并不是简单地用猪粪、鸭屎施肥就可以。如果动物饲料里本身化学成分超标,那么动物排出的粪便里,化学成分同样是超标的。”庄炳耀说,在他的老家台湾彰化,有机

  大米种植时,首先是让一块地抛荒3年,然后再用草木灰堆肥。种植时还在田里放养小鸭,并用鸭粪来施肥。这样种出的有机米,产量虽只有普通大米的一半,但价格是其数倍之高。

  庄炳耀认为,健康农业如今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市场空间巨大。他计划近两年先引进台湾的无土栽培技术,推广私人定制蔬菜。未来,打算开一间餐厅,客人点完菜,现场就可以割菜。“要扭转农民的传统观念,让高端农业在这里落地,还要让实惠看得见摸得着才行。”

  本报记者陈梦婕 林娟 文/图

  无土化栽培

  点评:庄炳耀认为,最重要的是提升种植和经营理念。引进台湾的无土栽培技术,可以减少发展对于土地的饥渴需求;然而,推广私人定制蔬菜和观光休闲农业等,才是让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的关键所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