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残疾人办年产值600多万元公司 招收20多名残疾人

2014-01-13 08:02: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严明(右一)和工人一起给虎皮椒装箱。

  福州新闻网讯 11日,在福清市立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给刚收成的虎皮椒装箱。记者发现,他们中有的腿脚不便,有的说话不太利索。雇佣这些残障人士的就是该公司董事长严明,而他本人也是一位右腿高位截肢的残疾人。

  今年44岁的严明是福清市江阴镇田头村人,他有着福清人特有的生意头脑和拼搏精神。1999年,29岁的他承包了温州一个2000多万元的工程,但当年的一场意外车祸让他双腿落下残疾,一条腿高位截肢,另一条腿神经受损。

  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严明走向人生低谷。他回到江阴老家,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害怕在人前坐轮椅、拄拐杖,天天躲在家里。

  作为家中长子,一直以来,严明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家里的经济不如以前,他觉得自己要重新站起来,养活自己,让家人与朋友看到希望。当时,江阴经济开发区正如火如荼建设之中,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来到这里参加建设,发展餐饮业有很好的前景。在医生为严明装上假肢后,他和妻子开了一家早餐店,从卖豆浆、包子开始,把早餐店开成了江阴镇第一家连锁快餐店,专门为江阴经济开发区的外来工送餐。根据外来工喜欢吃辣的特点,他又开了江阴镇第一家川菜馆。

  2009年,严明在电视上看到一期有关农业致富的节目后得知,国家已免征农业税,对设施农业还有补助。同时,他也看到家乡许多农民外出打工或者经商,土地荒废,杂草丛生。经过深思熟虑,他顶着家人的压力和别人的冷嘲热讽,决定把餐饮事业交给妻子打理,自己承包荒地做农民。

  他用干餐饮积累下来的资金,先后承包了江阴镇田头村、赤厝村、占泽村的1500多亩荒地,从外地引进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和优良蔬菜品种。在政府的农业补助下,他加大资金投入建起了400多亩蔬菜大棚,引进种植虎皮椒和台湾红番茄。

  刚开始的时候,他的农产品接受外地采购订单,行情好的时候订单满天飞,行情不好时,几天时间一份订单都没有。他决定结束只有“产”,没有“销”的状况。在朋友帮助下,他成立了福清市立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了产销合一的农业模式。如今,公司每天都有10吨以上的农产品销往福州、厦门、杭州、上海等城市,年产值达600多万元。

  严明的农业项目走上正轨后,开始回馈社会给他的帮助。家住江阴镇南曹村的翁祥贵在工地打工时被石头砸断三根手指,严明聘请他到公司工作,从此有了稳定收入。“我本身是残疾人,特别理解残疾人的心理状态。如果不能靠双手劳动养活自己,自尊心会受到严重打击。”严明说。他挨家挨户到残疾人家里拜访,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现在,江阴镇共有20多名残疾人在立诚农业公司工作,平均月收入可达2000元。

  严明不仅邀请残疾人来公司工作,去年他成立了立诚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形式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家庭致富。只要残疾人家里有土地,合作社就向其提供“包种苗、包技术、包价格、包检测、包回收”的“五包订单”措施,同时推出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药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农残监控、统一基地规划、统一产品销售的模式,促进残疾人创业,确保入社农户的利益。

  因为自身残疾,严明总爱比人先行一步,他说,自己先行才能给需要的人以帮助。这些年,看着公司一个个残疾人越发地自信、自立,残疾人家庭渐渐走上致富道路,他觉得自己这些年的苦没白受。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 通讯员 毛晨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