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狠抓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组图)

2013-12-29 20:45:11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翁剑峰 陈则周

1.jpg

福清妇幼保健院新院

2.jpg

福清融商大厦

3.jpg

总投资1500万元的清盛城市慢道工程,项目一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能促进福清市城市品位以及功能提升。

4.jpg

中国梦

5.jpg

亲近自然

6.jpg

心旷神怡(篆刻)

7.jpg

书法:玉融美哉

  今年初以来,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用项目统筹城乡发展,用项目推进社会进步,用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别是201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五大战役”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一、强化完善项目管理

  1.完善工作机制。对“五大战役”工作实行市四套班子领导跟踪落实责任制,每年年初下发《福清市“五大战役”项目责任分工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福清市“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项目责任单位、项目责任市领导、战役牵头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四级”协调机制,并建立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制度和督查机制。今年初以来,市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了21次协调例会,对江阴国际汽车城、福耀江阴工业园项目、观溪新区开发建设、千面山片区改造、音西建材市场等117个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征地拆迁、前期手续报批、资金筹措等问题进行了协调,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有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2.出台考核办法。今年福清市以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出台了《福清市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安排开展七大活动,由相关部门各自牵头负责,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力争在重点项目建设、“五大战役”工作、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银企对接、简政放权等方面实现突破。根据实施方案要求,针对征交地难的问题,该市正在出台《福清市2013年度各镇街征交地工作情况考评细则》、《福清市2013年度项目用地报批征地供地建设工作绩效评估办法》,对市直相关部门、各镇(街)、工业区涉及的报批、征地、供地、建设工作进行考评,奖优罚劣,以绩效管理提升服务效能、以绩效管理促进工作落实。还出台了《五大战役考核办法》等文件,把责任落实情况与干部奖惩挂钩,兑现奖惩措施,激发各单位推进“五大战役”实施的积极性。

  3.强化协调服务。按照四级协调机制,福清市四套班子领导经常下乡深入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存在问题,主动靠前协调服务;在此基础上,按照简政放权工作要求,做好福州市直部门下放权限的承接工作,并制定了《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五大战役”项目并联审批暂行办法》、《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制度》、《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缺件受理制度》,要求各审批单位在手续审批上,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和审查环节,实行审批手续“并联”办理;对于部分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促进项目尽快动建投产。

  4.加大督查力度。在每月定期通报各责任单位负责项目进展情况的同时,还设立了市领导挂钩项目进展情况通报栏,采取红、黄、蓝三种颜色定期通报各位市领导挂钩项目进展情况。还根据市领导协调例会议定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对各责任单位、项目业主进行项目动态跟踪,实行滚动化管理。督促责任单位切实按照会议议定事项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落实,并逐月通报落实情况。同时,建立联合督查组(市委办督查室、市府办督查室、监察局、效能办、重点办)实行两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项目存在的问题得到协调解决。

  5.抓好廉洁质量建设。一是不断完善招标代理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福州市关于依法必须公开招标项目应当通过公平竞争方式确定招标代理机构的通知》规定。二是加强对贯彻落实《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等招投标法律法规的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招投标活动行政监督的工作机制,促进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三是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及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把工程质量关,市政府经常组织相关部门对工程机械设备、工程质量和安全等进行突击督查,确保质量安全。

  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福清市在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力量的同时,依托“五大战役”及重点项目建设,不断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加强以交通、能源、农林水利、城市设施、环境保护等为重点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对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致力投资项目频上:三年来,创元大酒店、万达广场、富创世纪城、师大分校宿舍楼及实验楼、各类城市干道等涉及各个建设领域的1013个项目开竣工。特别今年,是近年来建设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投资额度最大的一年,该市417项“五大战役”项目1-11月累计完成投资425.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87亿元的110.06%,超过序时进度18.39个百分点,5个战役均挂红旗。全年预计可完成46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87亿元的120.3%;112项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9.41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98.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83%,超序时进度28.1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可完成31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28%。

  其中经纬新纤、宏港纺织、聚烯烃离子交换隔膜、中能电气等1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福光光电、诺希新材料、源华能源三期、皇家客食品等82个项目已全面动工建设;江阴国际汽车城、融港大道隧道段、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也将于明年元旦前开工;观音埔大桥、龙江南路A、B段等项目将于明年元旦前竣工。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也为明年的项目建设起了个好头。

  2.硕果累累荣誉频获:连续三年获福州市五大战役综合一等奖。同时,该市多个项目获得省、市优胜奖,例如耀隆化工项目、高山风电二期项目、新福兴项目、奋安铝业项目、煌上煌食品项目等,同时多名项目服务人员获得省、市先进个人称号。

  3.固定资产总量提高: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调整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加大了对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决策部署建设环城路、千面山片区改造、观溪新区开发、西环小区三期及石井小区保障房建设等一大批重大城市建设项目。据了解,2011年该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为402.04亿元,2013年上半年累计已完成260.06亿元,预计可完成523亿元。这大大拉动该市地区生产总值提高,2013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可达648.5亿元。

  4.各行生产长足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成宏港纺织、宇邦纺织、鸿生建材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落地,推动工业生产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一批旅游、商贸项目如永鸿文化旅游城、海峡商品交易中心一期也已在有序开展相关建设工作。

  (翁剑峰 陈则周)[!--empirenews.page--]

五大战役完成情况

2.jpg

坐落在福清融侨开发区总投资3亿元的诺希新材料项目,是福清市太阳能电池、节能玻璃靶材生产企业,年产值将达6亿元。

  ★今年福清市列入福州市“五大战役”项目共121项(其中预备前期项目11项),年度计划投资为247.3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35.4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5.66%,超序时进度43.99个百分点。列入福州市,五个战役全部挂红旗。

  ★福清市“五大战役”项目安排417项,年度计划投资为386.98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425.85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04%,超序时进度18.37个百分点,全市五个战役全部挂红旗。

2013年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今年列入省重点项目共30项,其中:在建项目18项,年度计划投资113.38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 资186.02亿元,占年度的138.66%。★列入福州市重大项目共43项,年度计划投资172.39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242.76亿元,占年度141%。★安排重点项目112项,年度计划投资249.41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98.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83%,超序时进度28.16个百分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