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建福清崛起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城

2013-11-28 11:03:5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清11月27日电 (龙敏)著名侨乡福建省福清市正在崛起一座千亿规模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城。27日,福建省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综合处处长林秉梁透露,投资46亿元人民币的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基建已基本完工,将于2014年上半年试生产。

  这也标志着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打造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城进一步增速。

  与此同时,东南电化、耀隆化工今年正式投产,中景石化科技园一期项目明年可建成投产,福建巴陵己内酰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中国化工集团CCP项目前期工作也在抓紧推进中。

  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负责人介绍,天辰耀隆已内酰胺项目是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合资建设,拟建设国内最大的20万吨/年己内酰胺单条生产线装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2亿元,利税约15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港口优势突出,基础设施优良,十分适合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天辰耀隆已内酰胺项目还计划在5年内形成200亿元投资规模,将福清建成化工新材料的产业研发示范基地。

  目前,凭借着临海临港近台的独特区域优势、丰富的港口资源、良好的港区配套设施以及口岸通关环境,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大型央企、大型国企、大型外资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竞相进驻投资。

  截至目前,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落地企业95家,签约项目100项,总投资1285亿元。2012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7.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6.70亿元,比增58.22%;2013年1-9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2.2亿元,比增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97亿元,比增31%。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根据《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江阴经济开发区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总体规划面积158.29平方公里。规划发展功能定位为:“依托江阴港区的强劲动力,发展以临港石化、现代物流、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具备山海港城业独特空间特色的,配套完善的海港新城。”(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