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因“侨”而变 福建福清溪头村成宜居示范村

2013-11-15 10:30:4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14日电 (龙敏 陈丹妮)公园风韵、小桥流水、柳树依依,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整齐的绿化带,规划统一的乡村别墅……这是记者14日在福建省福清市溪头村见到的一幕。

  溪头村地处福清阳下街道,总面积2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200人,在福清原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村。

  然而,近十年来,溪头村两委班子以打造“海西第一村”为目标,凭借侨领林文镜先生的号召力,依托洪宽工业村之资源优势,一手抓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村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巧打“侨”牌建新村之路。统计数据显示,该村2012年人均纯收入近4万元,吸引了3.2万余人在该村务工。

  福清市是福建著名侨乡,林文镜先生则是侨界知名人物,关于其几十年钟情家乡福清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

  据该村工作人员介绍,二十年来,林文镜先生捐资办起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还开办了农民夜校。他还利用自己在工商界的巨大影响和人脉资源,先后近百次前往各地招商,吸引外地商人在此投资办厂。

  如今,福清溪头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模范村,先后获评“全国绿化千佳村”、“全省妇联组织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省级卫生村”、“福州市生态村”等称号。

  另据记者了解,溪头村启动新农村建设二期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大力推进溪头台湾街、高岭溪商住楼、高岭溪农贸市场、环村道路等25个项目建设,商贸集中区、物流服务区、农贸市场、文体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该村还披露,将以侨领林文镜先生祖居三对排古民居为载体,建立民俗综合展览厅及孝廉文化展厅,同时建设仿古文化长廊,提升文化底蕴。

  对于60周岁以上老人,该村将继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金650元;并建立全省首个村办廉租房,以每平方米1元/月租金,改善低收入村民住房条件。(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