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站准定位培育经济土壤 千亿产业助推江阴开发区发展

2013-11-14 00:37:33来源:东南网  作者:颜财斌

d067e51c36ce13edaf823e.jpg

福清江阴港 (江播伟 摄)

东南网1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在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意见》中,对福清江阴港区的战略发展地位寄予厚望。近日,记者从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获悉:福清的江阴半岛将形成6大功能区,目前落地企业已达95家,签约项目100项,总投资1285亿元。

千亿产业助推江阴开发区发展

独特的发展优势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形成大型央企、大型国企、大型外资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集聚投资江阴经济开发区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落地企业95家,签约项目100项,总投资1285亿元。已投产项目57项,在建项目21项,筹建项目22项。

“东南电化、耀隆化工今年正式投产,天辰耀隆、中景石化科技园一期项目明年可建成投产,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后期可望建成超千亿的临港产业集群。”据江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阴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以港区和保税港区为龙头,以国内外知名航运公司和物流企业为主体的港口运输和现代物流产业、由福抗医药、福兴医药和海欣药业组成的医药产业、以国电江阴电厂为龙头的电力能源产业、以中国化工集团(江阴)石化基地、中国软包装集团、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和己内酰胺项目为龙头组成的规划产值超千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和由和特供热、隆诚实业再生塑料工业园、濠锦化纤和联升新型墙材等组成的循环经济产业等五大产业雏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2.2亿元,比增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97亿元,比增31%;化工新材料专区签约企业6家,其中,央企3家、国企2家、大型民企1家,总投资940.77亿元,已完成投资145.28亿元。而2012年,该经济开发区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7.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6.70亿元,比增58.22%;

站准定位培育经济土壤

众所周知,基础设施保障是一个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硬件要求,企业选择是否入驻发展的重要考证要点。经过十二年的开发建设,江阴经济开发区的投资环境日趋完善, 已成为“有基础、有潜力、有前景”的福清市、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经济新增长重点区域。

构筑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关系到企业生产后的资源输出与输入问题。目前,疏港新江公路11.6公里连接福厦交通走廊,江阴半岛已形成环岛东、西路和配套绿化路灯的五横三纵高等级路网;京台高速公路福清渔溪至平潭段经江阴半岛北部庄前立互通引支线直达港区,已经建成通车;福厦高速铁路江阴支线正在抓紧建设中,届时将直达江阴港区,提升江阴港区对外交通能力,使江阴港区成为服务我省周边地区和中西部内陆省份新的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通道。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江阴港区已建成1个1.5万吨级滚装码头、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集装箱船泊位和1个10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和1个10万吨级煤码头,在建的有3个5万吨级化工液体码头,其中10#泊位化工码头将于今年10月底建成投产,港区功能将日趋完善,可以满足港口运输,发展临港产业的需要。[!--empirenews.page--]

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内的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 (江播伟 摄)

在水、电工程方面,东张水库江阴供水厂现有日可供原水5万吨,净水3万吨;投资2.1亿元的闽江调水江阴供水工程将于2013年建成,届时日供水能力将达45万吨,可以满足港口开发和临港产业发展的需要;而在电力需求上,江阴经济开发区现有35千伏、110千伏和220伏变电站各一座,下阶段还将规划建设220千伏和110千伏变电站一座;在污水处理方面,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以BOT方式建设运营,近期工程日处理能力4万吨工程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正在启动中期日处理污水8万吨项目规划建设。

在生活配套方面,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已建成重大工业项目生活配套一期工程14幢350套公寓楼和4栋员工集体宿舍楼,正在动工建设生活配套区万翔房地产一期商住项目。此外,区内有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融侨新港大酒店和四星级盘昇花园酒店,六大银行和三大保险公司等金融保险机构已在区内开展业务,已正式启动以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为主要内容的江阴海港新城建设。

据了解,今年江阴经济开发区还将启动东部片区万亩填海造地工程建设,为临港产业发展构筑大平台。据悉,此前江阴经济开发区已利用浅海滩涂,结合防潮排涝和港区后方陆域形成工程实施的东西部填海造地工程,完成填海造地21763亩,其中西部11316亩,东部5080亩,港区陆域形成5367亩。

规划六大功能区持续发展江阴半岛

“以江阴港区、松下港区为南翼和以罗源湾港区为北翼的南北两翼临港产业高地,扶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推进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建设。”根据《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江阴经济开发区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总体规划面积158.29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120.2平方公里,建成后将形成西部产业区、东部产业区、东部滨海新区、南部港口物流区、中部居住区及北部生态涵养区等6大功能区,并在新厝片区形成三大功能区,即中心服务区、配套居住区和高新产业区。

江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后的江阴半岛将依托江阴港区的强劲动力,发展以临港石化、现代物流、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具备山海港城业独特空间特色的,配套完善的海港新城。

据介绍,“西部产业区”位于江阴半岛西南,规划用地面积13.32平方公里,该区域重点布局化工新材料专区,并按照相应标准设置市政设施、社会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东部产业区”位于江阴岛东南片区,规划用地面积12.65平方公里,该区域主要布局电力能源、石化、机械装备制造、物流产业;“中部居住区”东至现状海岸线、南至兴林路、西至新江公路、北至江阴岛大型山体,规划用地面积24.25平方公里,是江阴镇的老镇区,是江阴新港的生活配套区,主要通过对老镇区现状居住、配套设施的梳理,依托其"滨海绿林"的天然优势,优化、完善老镇区的相关配套设施,梳理老镇区可开发用地,形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滨海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同时为江阴岛居民及产业工人提供必要的居住、商业等综合配套服务;“南部港口物流区”分港区和仓储物流区构成,规划用地面积11.84平方公里,港区整体呈东西偏北布置,规划港区自西向东依次布置为西部化工码头区、西部集装箱码头区、东部集装箱码头区、东部通用码头区(含国电专用码头);“东部滨海新区”位于江阴岛东,为填海造地区域,规划用地面积10.46平方公里,东部配套服务区主要由创意文化产业区、江阴组团(海港新城)综合产业配套中心两大区域组成;“新厝片区”位于新江公路以南,西港以西,规划用地面积 19.1平方公里,打造渔溪、新厝、莆田涵江的生产性服务区、为江阴半岛提供一定量的配套居住区和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区;“北部生态涵养区”位于江阴镇区背面,规划用地面积55.69平方公里。该区主要由江阴岛北面双髻村、蛇舌坪、祖师岩等自然山体组成,通过维护和完善现有的山体自然生态系统,结合东西两侧的兴化湾、西港、形成江阴岛的自然生态培育区,为打造绿色、健康生态的江阴海港新城打下基础。

目前,西部产业区的福抗药业、福兴医药、隆诚实业、濠锦化纤、富港化工、宝利特等企业已经建成投产,天辰耀隆、耀隆化工、东南电化、中国软包装、巴陵己内酰胺等大中型企业正在建设当中。东部产业区的江阴国电一期工程2*60万千万工程已经建成投产,总规模320万千瓦。福耀浮法玻璃等项目正在启动中。

按照建设规划,南部港口物流区的远期江阴海港新城将形成各类生产泊位54个,目前已有7个泊位建成投产,6个码头在加紧建设当中。仓储物流区呈东西布局,位于港区、西部产业区、东部产业区之间,规划用地面积10.98平方公里,包括港区后方500米宽的仓储区4.46平方公里(含公用仓储区、化工专用仓储区),福州市保税港区铁路物流园区1.06平方公里、福州市保税港区国际物流区1.3平方公里、普通仓储物流区4.16平方公里。该区域主要依托江阴港区建设,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物流仓储基地。

而东部滨海新区的创意文化产业区重点发展服务业和高科技研发,以海洋生物、健康产业、新材料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江阴组团(海港新城)综合产业配套中心拟建设具有现代化生态城市风貌特色的金融服务中心、科技信息中心、文化中心、产业公共服务中心、生产组织中心、高端人才聚集中心(含高端居住社区),重点发展商务办公、金融保险、信息服务、会议展览、旅游度假、星级酒店等现代服务业,形成承载海港新城现代服务功能的核心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