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村民住上漂亮的农家别墅

2013-11-07 12:13:43来源:福州新闻网

原标题:土地流转农民增收 福清村民住上漂亮的农家别墅

福州新闻网

南宵村建成的1500亩钢架大棚蔬菜种植基地。

福州新闻网

建了蔬菜种植基地后,南宵村每亩土地租金涨到了每亩720元。

  福州新闻网讯 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率先进行土地流转,实现多方共赢,村民、村集体都尝到了甜头。“土地流转不仅能让农民增收,还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村容村貌也改善了。”南宵村村委会主任薛洪清5日告诉记者。

  南宵村是福清市江镜镇传统的农业大村,全村10867人,耕地面积3500多亩。“我们村人多地少,而且土地很分散,土地种植效益偏低。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村里大多数农民放弃耕种,外出打工或者经商,村里劳动力变少,大片土地被抛荒。”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介绍说,2006年,村委会向镇政府打报告,对村民的土地进行登记,统一收归村委进行盘活。

  “镇里和村里平整了土地,改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起先村里把土地以每亩600元的租金出租给种田大户或者小公司。”薛尔辉告诉记者,由于经营能力和资本实力都有限,种田大户和小公司都纷纷承租不下去了,有的甚至连租金都没付完就走人了。

  2011年10月份,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利农集团下属的利农农业技术(福清)有限公司入驻南宵村,承租村里1500亩的流转土地,建起钢架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总投资1.5亿元。“承租期签了16年,现在每亩土地租金也涨到了720元。”薛洪清说。

  据悉,目前有近300名村民在该企业从事种植、净菜包装等工作,实现“在家门口上班”,每人年增收两万多元。通过对土地的统一开发管理,全村新增耕地300亩,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另外,通过规模经营,土地产值大幅提升,每亩产值最高增加了5000元。

  南宵村部分村民还通过宅基地流转,由村委会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盖起了一座座漂亮的农家别墅,形成一个新农村住宅小区。

  土地流转给南宵村村民、村庄和农业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采访中,村民和村干部也表达了顾虑与渴盼,由于土地流转投入大、时限长,他们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具体有力的政策,使他们有保障的“定心丸”。

  (福州晚报记者 庄永强 万小英 林安镇/文 陈暖/摄 )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