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引进新品种 农业观光游兴起

2013-11-06 10:58:05来源:福州新闻网

1.jpg

蔬菜大棚

2.jpg

尖椒

  福州新闻网讯“杨桃、番石榴、水蜜桃、尖椒......”园子里,种着几十种台湾名优果树,花果世界让人大开眼界。23日,记者探访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

  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面积的蔬菜大棚,还有一块块的水果种植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负责人庄炳耀告诉记者,“园区内种植的果树,都是从台湾引进的优新品种,如果试种成功,就可以大面积推广。”

  园区规划总面积为30万亩,设有科技引进研发管理中心、高效优质蔬菜示范区、特色名优果树引进合作区、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区、标准化水产养殖示范区、农产品加工示范区、花卉苗木技术引进示范区、中草药GAP标准化示范区、休闲农业合作示范区等“八区一中心”。截至目前,全园共签约项目74项,已建成投产68项,涉及种植、养殖、加工、休闲观光等行业,总投资3.23亿美元,年产值可达7.5亿元。共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500多种,推广种植面积达11万多亩。

3.jpg

庄炳耀在为记者介绍杨桃种植情况

4.jpg

杨桃果实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洪宽海峡农场为核心区。核心区规划面积3600亩,计划投资10亿元,设有“四区一中心”,其中:蔬菜种植区500亩,水果种植区1200亩,农产品加工区350亩,休闲观光区1200亩,技术引进培训管理中心350亩。截至目前,核心区已完成投资1.8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8.8%。

  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杨桃种植基地现场,每棵杨桃树上都长着许多杨桃果实,绿叶掩映下成串的小杨桃,跟叶子一样的颜色,不仔细看还真难发现,庄炳耀说,创业园里所有农产品都是重质不重量,杨桃长得太密集,对果实不利,因此,需定期将太密集的果实摘除一部分,才能确保果实的质量。这种杨桃树一年只有三个月是不结果的,一棵树的年产量可以达到200多斤。

  在园区里,记者看到福建省农科院的专家来到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进行技术指导。庄炳耀说,福清的地理环境、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与台湾十分接近,可以用台湾的技术和设备,在福清种植台湾的水果品种。“台湾有许多优良农业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而大陆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两岸携手合作,走现代高优农业发展道路,必定是双赢的结局。”

  “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引进兰花种植技术,把这里打造成农业观光旅游区,让创业园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平台,更好地造福两岸农民。”庄炳耀兴奋地表示。

  (福州新闻网记者陈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