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溪头村借势创建“精品示范村”

2013-10-29 11:43:08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0月28日电(陈遥 陈洪亮)福州“网络媒体县区行”采访团的记者日前走进福建美丽乡村——福清溪头村。

  潺潺的溪水,葱郁的树木,鳞次栉比的别墅,设施完善的健身房,宽敞整洁的村道,放眼望去,犹如置身于一座秀美清幽的山水主题公园,溪头村的这些美丽景致便是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原来这里是贫穷落后的农村,自从村里开展‘精品示范村’创建以来,我们村的变化可谓一年一个样。如今这里已是福州市最富有最美丽的乡村之一,并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千佳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福州市生态村等荣誉。”引领我们参观的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马须杰颇为自豪地告知在场的记者。

  近年来溪头村的美丽转身,源自该村依托享有“福建台湾村”美誉的洪宽工业村和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的资源优势,并与洪宽工业村党委联动,深化“党建联创、发展联促、人才联培、环境联营”模式,带动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项事业协调快速发展。

  据悉,洪宽工业村是爱国侨领林文镜先生,在福清家乡独资创办建设的全国第一个村级侨办工业村,为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骨干园区。目前在建的溪头台湾风情街,地处福清市阳下街道中段,引进台湾知名企业整体营销,建成后村财政每年就可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同样为林文镜先生斥资10亿元创建,此园旨在推进融台农业产业的深度对接。现在创业园的核心区已完成一期投资1.8亿元,建设基地2089.5亩,引进台湾名优果蔬48种。未来要把园区打造成集农业生产、科研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福清市现代农业孵化基地。

  村里也得到了林文镜先生的支持,由他投资兴建溪头村健身中心,休闲、健身、娱乐设施齐全完备,并对村民免费开放。近期,村委会还统筹规划修建激情广场、马家底文化中心、青少年校外文体活动中心及社区俱乐部等等。

  村委会主动接受“台创园”“台湾村”的资源辐射,并积极转化这些优质资源,以创建“精品示范村”为抓手,与洪宽工业村党委以打造“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级文明村”、“全国妇联组织建设先进工作单位”为契机,全面规划全村基础设施,现已完成道路的全面改造,深化了环境综合整治,扩建公园,增加绿化,强化广告管理,完善卫生设施,提升了宜居指数,打造生态溪头。目前,该村成为福州市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试点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