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江阴经济开发区12年:大型企业集聚投资 超千亿临港产业集群在望

2013-10-24 12:35:29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0月24日电(陈洪亮 陈遥)12载风雨兼程,江阴经济开发区发展步入快车道。10月23日,福州“网络媒体县区行”走进著名侨乡福清,记者获悉,江阴经济开发区形成大型央企、大型国企、大型外资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集聚投资的良好态势,可望建成超千亿的临港产业集群。

  12载风雨兼程 江阴经济开发区实现转型升级

  江阴经济开发区于2001年设立,经过十二年的开发建设,江阴经济开发区的投资环境日趋完善, 已成为“有基础、有潜力、有前景”的福清市、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经济新增长重点区域。

  加快区域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落地企业95家,签约项目100项,总投资1285亿元。目前,已投产项目57项,在建项目21项,筹建项目22项。2013年1-9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2.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97亿元。

  走进江阴西部化工新材料片区,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专区已签约企业6家,央企3家、国企2家、大型民企1家,总投资940.77亿元,已完成投资145.28亿元。其中,东南电化、耀隆化工今年正式投产,天辰耀隆、中景石化科技园一期项目明年可建成投产,福建巴陵己内酰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中国化工集团CCP项目前期工作也在抓紧推进中。

  据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林秉梁介绍,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后期,可望建成超千亿的临港产业集群。“当然,开发区能形成大型央企、大型国企、大型外资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集聚投资的良好态势,主要得益于独特的发展优势和优越的投资环境。”他说。

  他介绍,发展现代产业,江阴有优势有资源,天然良港之外,腹地广阔优势愈发凸显,江阴半岛可利用的工业用地30平方公里,另可填海造地数十平方公里,且江阴港腹地几乎都是“处女地”,是承接大项目、好项目的良好平台。

  其次,12年的发展,江阴港区已建成1个1.5万吨级滚装码头、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集装箱船泊位和1个10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和1个10万吨级煤码头,港区功能将日趋完善,可以满足港口运输发展临港产业的需要。

  “此外,江阴港区政策优势凸显,设有全国第十四个保税港区和全国第6个沿海港口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他说,这些政策助推开发区在“十二五”末实现转型升级。

  林秉梁称,还与江阴经济开发区构筑了良好投资平台有关,生活生产等基础设施配套日益趋于完善,对外交通能力极大提升。如京台高速公路(福清渔溪至平潭段经江阴半岛北部庄前立互通引支线)直达港区专线已经建成通车,福厦高速铁路江阴支线可望于2013年建成直达江阴港区,陆上交通使江阴港区成为服务福建省周边地区和中西部内陆省份新的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通道。

  江阴经济开发区谋划更高的规划发展蓝图

  从港口到临港产业、到海港新城,江阴的发展图景愈发清晰。

  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五大产业雏形:一是以港区和保税港区为龙头,以国内外知名航运公司和物流企业为主体的港口运输和现代物流产业;二是由福抗医药、福兴医药和海欣药业组成的医药产业;三是以国电江阴电厂为龙头的电力能源产业;四是以中国化工集团(江阴)石化基地、中国软包装集团、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和己内酰胺项目为龙头组成的规划产值超千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五是由和特供热、隆诚实业再生塑料工业园、濠锦化纤和联升新型墙材等组成的循环经济产业。

  林秉梁展望江阴经济开发区未来,将遵循港口-临港产业集聚区-港城区一体化的发展规律,组织实施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总体规划面积158.29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120.2平方公里。在江阴半岛形成6大功能区,分别为西部产业区、东部产业区、东部滨海新区、南部港口物流区、中部居住区及北部生态涵养区;在新厝片区形成三大功能区,即中心服务区、配套居住区和高新产业区。

  为适应环江阴港口临港产业发展的需要,在福州港新一轮规划修编中,江阴港区的规划定位将优化调整,江阴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功能定位为:依托江阴港区的强劲动力,发展以临港石化、现代物流、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具备山海港城独特空间特色的且配套完善的海港新城。

  目前,《江阴海港新城总体规划》正在编制完善中,这将为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江阴开发建设奠定基础。

  (原标题:江阴经济开发区12年:大型企业集聚投资 超千亿临港产业集群在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