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东华:村规民约“管”出文明乡村

2013-09-25 09:28:47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村干部、党员带头执行,村民垃圾不乱倒了,家禽也不乱养了,邻里关系比以前好多了。”24日,谈起村规民约带来的变化,福清市龙田镇东华村村支书何学明感慨地说。

  通过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已深入东华村民心中。为了适应管理的需求,今年全村又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自新规实施以来,东华村未发生一起违法犯罪案件,村民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丢烟头等不文明现象很少发生。村民们纷纷感叹:“是村规民约让村容村貌更美了。”

  如今,走进东华村,只见高楼林立,绿树环绕;优雅别墅沿街挺立,错落有致;村道两旁的民房,既有城市小区的完善设施,又有着乡村纯朴独特的风光。

  “我们村里没有一幢违建房子。”何学明说。过去新村规划时,往往“只见新房,不见新村”。为了让东华村更加整齐有序,村里召开大会,充分讨论并制定了相应的“村规民约”。如按照编制的村庄整体建设规划进行建房;若村民想申请建新房,必须按村规要求,将旧房收回到村集体后方可再建,并成功推行一户一宅建设模式。

  村规民约带来的变化不仅是美丽,还有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美丽村庄人人爱。”何学明说,以前是各家自扫门前雪,现在面对越来越漂亮的村庄,大家更加自觉地遵守村规民约,共同参与新村建设中来。

  从村民热心公益可见一斑。据了解,近年来村民和村里的企业家先后筹集3000多万元,新建绿化主题休闲公园2个,占地面积2.4亩,绿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兴建村级标准现代化花园式小学,总投资800多万元。

  村民还自发成立治安联防队,以村老人体育协会成员为主,部分年轻人协助,义务在村里巡逻,除了维护治安外,还协助村两委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

  由于村内80%的劳动力都在外经商,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妇孺。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留守村民还自主推选有威望、有能力、公道正派的老前辈,组成村民理事会。何其官今年65岁,在村内口碑甚佳的他当仁不让地成为理事会成员。何其官告诉记者,由于理事会成员都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村民们遇到纠纷或要为村慈善事业筹资,都会找到他们。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