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村规民约“管”出文明乡村 福清推进城乡一体化

2013-08-26 10:41:0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丧葬一律取消使用毛巾、浴巾,统一使用五色布丝;殡葬队伍一律禁用花圈、鲜花、彩球;丧事乐队包括十番队最多三队;丧事酒席一律禁止使用香烟;戒除喜事分糖、分面、分饼。”25日,记者走进福清市江镜镇玉桂村,在该村老人活动中心见到这样一张红色通告。

  “这些年,农村红白喜事攀比风气盛行,我们及时在村规民约中作出五项约定。”村支部书记郭上雄说,“一开始许多村民不理解,难以接受,但推行开来,大家渐渐感受到丧事简办的好处,也就认可了。推行至今,全村共简办了17例丧事,村民共省下近百万元呢!”

  近年来,福清市依照法治精神,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快农村社会管理、夯实党的基层基础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市438个行政村均已建立或修订符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大都针对农村实际情况制定了有关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维护环境卫生等条款,大大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化管理。

  宽阔整洁的村道,规划整齐的现代建筑,房前屋后绿树鲜花环绕……福清市三山镇厚林自然村如今的面貌,让谁也想不到它曾是人们掩鼻而过的“茅坑地”。村民老林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的喜人变化多半得益于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中村规民约的实施。他指着新旧村分界处一块写着村规民约的大牌匾说:“以往大家的攀比心理严重,自觉意识差,所以村里的土地平整和环境整治都不规范,而且很难进行。现在大家心里都有把尺子,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很清楚,而且有了这些条条框框,干部处理问题,大家也能心服口服呀。”据介绍,厚林自然村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实行每家每户“门前三包”制度,全面改善提升了村庄环境质量。

  “聚民心,增合力”,福清市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积极发挥村规民约在农村社会化管理中的作用,不仅带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安定团结与和谐,而且保障了“家园清洁行动”有序开展,推进环境美化建设,更能主动适应村民自治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建设新农村中的主力军作用,调动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干群联动,形成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当前,福清市正大力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借此契机,整合资源,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科学规划,统筹协调,高标准推进新农村建设,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树立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美丽侨乡、幸福福清。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郑榕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