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坚持“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为发展添动力

2013-07-19 09:34: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毛晨熙

  “零距离”贴民心

  福清坚持“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为发展添动力

  日前,福厦高铁福清段绿色通道阳下标段建设实现提前完工。该标段工程租地70.7亩,造林长度4713米,共栽种行道树约1.2万株,完成投资116万元。阳下街道主任陈文告诉记者,他们采用“一线工作法”,倒计时安排各项工作,干部进村入户到田,做好林地租用和工程质量监管,工程不但提前完工,还实现了零纠纷、零上访。

  这只是福清市深入开展“三服务”、“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7月1日起,福清市委决定在全市实行“兼职委员”制度,从市直机关部门(单位)选派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村(社区)任职,每个村(社区)都要配备1名以上“兼职委员”。目前,478名“兼职委员”陆续奔赴福清478个村(社区),开始为期2年半的工作。他们将通过参与村(社区)的各项工作,推行记录一本翔实的民情日记、参加一次以上村里重大活动或会议、建立一支服务集体经济发展的志愿者队伍、解决一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一套矛盾纠纷信访排查化解体系的工作法,切实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推动下基层活动取得实效。“要敢奔问题而去,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对该市各级干部的要求。

  “您好,我能帮您什么忙?”“您看这样处理行不行?”“这样解决满意吗?”一句句贴心话语,让来访群众露出笑容、满意而归。

  从市四套班子领导,到部门领导、镇街干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无论是土地征用问题、拆迁安置补偿问题、历史遗留的两权证办理问题,还是下岗职工办理社保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不回避,做到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使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满不满意成为重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带着问题下基层,通过现场办公,福清市领导干部帮助解决基层难题,在全市干群之间搭建起一座“交心”桥梁。

  目前,福清全市31名市领导干部、1324名党员干部、1987名村(社区)党员干部参与“三服务”、“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活动,建立起478个党员干部联系点,挂钩联系5691名困难群众(户),形成党员干部勤下基层、强化服务、谋划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为福清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