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江阴千亿新材料产业群谋求绿色崛起

2013-07-08 09:28:48来源:东南网  作者:段金柱

一个开发区建成一个循环发展的综合体——

江阴千亿新材料产业群谋求绿色崛起

  东南网7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陈苗 毛晨熙)

  全国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福清江阴港,全年全天候船舶进出港不受航道及潮水的限制,而且腹地广阔,可填海造地数十平方公里。有这些宝贵的资源,江阴后发优势明显,承接大项目、好项目有良好的平台。

  大项目要有大码头。江阴港区已建成5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船码头,在建的有2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的集装箱泊位和2个5万吨级化工码头等。到“十二五”末,可建成15个泊位,形成超500万标箱的年吞吐能力。江阴大港呼之欲出。

  大港口“大出大进”,有利于发展石化、钢铁、化工等临港大产业。分析国家及我省已有的产业布局,福州及福清市锁定在江阴布局化工新材料产业。“己内酰胺、BOPP薄膜等是纺织化纤、软包装等产业亟须的原料,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福清市委常委、江阴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罗若谷说。

  缘此,江阴人摒弃“小而散”,拥抱“大而强”。通过“三维”对接,目前,江阴开发区已签约项目100项,总投资1285.39亿元;已投产项目57项,在建项目21项,筹建项目22项。其中,化工新材料专区签约项目6项,总投资达940.77亿元。

  如今的江阴,央企、民企“大块头”项目齐头并进,建设热潮正酣。

  东南电化项目所在地,两年前还是一片沙地,如今,一座座高大建筑和装置拔地而起。该项目总投资34.37亿元,建设烧碱-TDI-PVC联产装置,即将试生产,预计年产值达34亿元。紧邻的耀隆化工项目也将试生产,2013年预计新增产值5亿元。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下属的天辰公司与福州耀隆化工合资建设的天辰耀隆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总投资46亿元,是目前国内在建的单条生产线产量最大的己内酰胺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试生产,达产后年产值50多亿元,并争取在5年内形成200亿元的投资规模。

  此外,正在推进基建的中国软包装集团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将建设聚丙烯13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120万吨,达产后年产值450亿元。届时,江阴可望成为国内最大的软包装基地之一。中石化巴陵己内酰胺、福耀浮法玻璃等项目也正积极推进中。再过五六年,一个千亿级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将在江阴崛起。

  既要“大”,更要“好”。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起步阶段,江阴人就绷紧生态环保的弦,发展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特色的循环经济,驱动千亿产业实现绿色崛起。[!--empirenews.page--]

  “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一幅循环发展图景初显峥嵘。 “在引进项目时,重点考虑它是不是符合循环产业链的需要。在建设时,通过各种管道,把区内的企业连接起来,变成一个循环的综合体,实现原料直接输送。”江阴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昱说。

  目前,江阴投产的16家企业所需的热气,都由国电江阴电厂通过管道统一供应,每小时提供近100吨蒸汽。“单这一项每年可减排灰渣8689吨、烟尘775.75吨、二氧化硫1060吨,节约标煤3.31万吨。而且,企业不用自建锅炉,节约了成本,也节省了大量土地资源。”电厂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伟介绍。目前,电厂正在建设二期热电联产项目。投产后,每小时可提供2480吨蒸汽,远期可提供3340吨,满足整个产业发展需求。

  产业自身更是无缝对接、循环往复、集约发展。耀隆化工一期建设20万吨合成氨、40万吨纯碱、10万吨浓硝酸和部分一氧化碳、氢气装置。其中,硝酸供给东南电化加工苯胺,作为TDI(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原料;一氧化碳供给东南电化,与其自产的氯气合成光气,作为TDI的中间原料;而煤气化装置生产的合成氨和氢气,就地对接给天辰耀隆,用于生产己内酰胺。

  循环发展,降低了企业各自排污、偷排偷放的可能性;污水处理实现管道化,提高了集中度,从而更好地保护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江阴开发区以BOT方式高标准建设污水处理厂,近期日处理4万吨污水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中期日处理污水8万吨、远期日处理12万吨项目已经启动。

  此外,链式发展,既增强产业竞争力,又推进了转型升级。从福州市区搬迁到江阴的东南电化董事长朱玉武颇为感慨:“我们不仅扩大了产能,还因为这里有循环发展的优势,实现了转型升级。在原有的烧碱和PVC产品之外,我们还将年产10万吨TDI,可望填补华南地区的空白。到‘十二五’末,可望形成产值超百亿元的大型化工新材料基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