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溪头演绎城乡一体化蓝图 被誉台湾村

2013-04-15 10:53:23来源:福州日报

  核心提示

  统筹城乡发展,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基础也在农村。

  福清阳下街道溪头村,曾经是福清最穷的村庄之一。20余年的激情创业后,这里纵身一跃成为“海西第一村”。凭借“侨领”林文镜先生的号召力,依托洪宽工业村的产业支撑,该村成功走出了一条工农互助发展路子。

  溪头村上演的种种变化,正不断向世人描绘着一幅城乡一体化样板新蓝图。

  福清溪头:城乡一体化的样板

  78岁的林洪良,是个地地道道的“溪头人”。

  每天起床后,老人都会去村里的篮球场,和“哥们”打个把小时的篮球。然后,沿着小河边的“绿道”漫步回家。走在绿荫下,林洪良常会想起20年前的事情。那时,村里没路灯,没什么洋楼,也没有多少企业,自己的生活更没有这般悠闲。

  如今,这里的“城市”让人向往,这里的“农村”让人留恋。这就是溪头村一直在致力推进的城乡一体化建设。

  一个外来工的融入

  相比林洪良,包立新是一名新“溪头人”。

  包立新老家在安徽池州。1994年,他只身一人来到福清溪头打工,干的是工程预算和工程管理类的工作。6年后,他的户口从老家迁至溪头。

  如今,包立新已是一个真正的溪头人。在这里,他买了房子,妻子、女儿也在自己身边。要是去公园散步或打球,“80%的人都与我相识”,包立新有些自豪。

  最令他开心的是,女儿现在福清最好的高中读书,学习成绩不错。“当年刚转学时,没想到会这么顺利。”包立新现在还有些感怀。2000年,包立新妻子和女儿一起过来,女儿刚读小学3年级,从老家转学到了洪宽小学。现在,包立新妻子在村里的一家电子厂上班。

  像包立新一样,村里怀揣着梦想的外乡人还有很多。据了解,溪头村本村仅有2000多人,流动人口则达到5000多人。

  “在教育方面,不管哪里的孩子,我们都一视同仁,实现同等化。”洪宽小学教导主任张金炎介绍,洪宽小学有1110人,外来子弟为720人。本村的外地的孩子一样照顾,帮外来子弟的父母解了后顾之忧。像学校推出的外来学生安全午餐工程,考虑到他们的父母忙于打工,没法照料孩子,学校在中午就餐后,会派专门的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辅导看管。张金炎说,学生只需要出8元钱,不够的由政府、洪宽工业村承担。

  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城乡教育一体化只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溪头村,如何把包括村民、外来工在内的所有成员全部囊括到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之中,是他们一直在探索的命题。

  溪头村有自己的乡村大型公园——洪春松涛园。这里有太湖奇石,还有泰山古松等各类奇花异木,均无偿开放。十余年来,松涛园不断扩建,现面积已达300余亩,早成为福清市民主要休闲区之一。

  福清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就位于溪头松涛园内。虽然距离城区还有4.5公里,可课余时间仍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因为这里有目前福建一流的村级体育健身设施。早在20年前就建成了全省最先进的高尔夫球练习场。此外,还有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以及室内体育馆、儿童乐园等各类文体设施。

  在溪头村,全体村民参加养老、医疗保险。国家规定由村民缴纳的新农保、新农合等费用,全部由村财支付。村里还设立了老人补助制度。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领500元;五保户每月补助1340元;低保户每月补助850元。溪头村还在福清率先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重点面向70周岁以上生活自理困难、无人照顾的老人。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比较完备的公共服务,让农民在不离土、不离乡、不离业的情况下,实现向“居民”的转变。

  城乡差距日渐消失

  这种城乡一体化的变化,还体现在乡村建设的生态化上。

  溪头村虽然工厂多,却听不到轰鸣的机器声,看不到冒黑烟的烟囱。走进溪头村,许多人常常会发生错觉,以为是走进了一座公园。绿树簇拥着福清大北溪,欢快的鱼儿在溪中嬉戏,小区四周环绕着亲水公园带,村里许多人家住上了小别墅。这里不再简单地“划分”为城里人和农民。

  四通八达的水泥大道,伸向村里每一个角落。自来水通达各家各户,苗圃向村民们源源不断地提供四季鲜花。一年四季,无论何时来到溪头村,你都能看到瓜果和鲜花。

  全国人大代表、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林和星告诉记者,村里坚持统筹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加强对农村水源、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创造出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人居环境。

  为保证空气不被污染,这些年来村委会谢绝了不少企业。想入驻溪头村的企业必须提供环保方案,环保方案不合格者谢绝入驻;所有入驻溪头村的企业,首先要验收污水处理设施,不达标的不准开业。

  产业支撑城乡一体化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以产业为支撑。

  在溪头村,推进其城乡一体化的引擎,就是洪宽工业村。

  溪头村是著名侨领林文镜的家乡,现有国家级工业、农业园区各一个,分别是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骨干园区——洪宽工业村、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全村共有大小工厂百余家,以台资企业居多,被誉为福建省“台湾村”,成为我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主要聚集地和前沿窗口。

  “去年工业产值达到166亿元。”林和星说,村里实施的是“农村服务企业,工业反哺农村”的战略,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第二、第三产业,提高村民收入。近两年来,村财年收入都突破1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2万元。

  溪头的改革实践,提供了一个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全景式改革样本。

  福清阳下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文向记者介绍,作为福清的城区北翼,阳下街道将以洪宽工业村为核心,实施产城联动战略,积极打造福清北翼新城。

  (福州日报 记者 林雨夏 林洪相 贺鹏/文 郑帅/摄 通讯员 陈苗 毛晨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