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融侨开发区:开放,持之以恒

2013-03-11 11:01:20来源:东南网

《发挥优势,福建再出发》之开放福建

亮点

福清融侨开发区——开放,持之以恒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1日报道(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毛晨熙)

“这款采用仅5.8毫米的超窄边框,非常轻薄;这款采用6500K智能背景光照明,画面更逼真,能让观众获得最佳的观赏体验……”9日,记者走进位于福清融侨开发区光电科技园的捷星显示科技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戴进贤介绍了多款显示器。

捷星公司由韩国LG集团与全球最大显示器制造商台湾冠捷科技集团合资设立,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2010年5月投产。公司主要生产TFT-LCD平板显示屏,客户包括飞利浦、华硕、联想等。2012年,捷星生产显示器超1000万台,产值超50亿元。

实施大开放战略,汇聚八方资金、技术,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开放型经济,这是全国唯一以“侨”字命名的融侨开发区20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发展路径。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以冠捷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福耀为龙头的汽车玻璃、以南方铝业和奋安铝业为龙头的铝制品加工等支柱产业,成为福州“南翼”重要的工业支撑力量。

龙头引领,产业聚集成“链”,企业抱团成“群”。如通过引进冠捷科技公司,融侨开发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条产业链上,企业各负其责,专注专业。捷星显示生产显示器,福捷生产塑胶壳,富鸿齐生产铁件,三照生产印刷电路板……这些企业都可为冠捷科技提供配套产品。

目前,光电科技园已入驻冠捷、捷联、华冠、睿鸿光电、福光光电、天邦电讯等20家电子信息企业,总投资达60多亿元,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达240多亿元。融侨开发区也接连斩获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称号。

融侨开发区于1987年创办,1992年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发展壮大,原有的规划面积不够用,于是又向江阴等地延伸。开发区经济发展贸易局副局长林立秀介绍,融侨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一区多园”的布局,并差异化布局电子信息、玻璃、铝业、塑胶、食品、机电和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推进集约式发展。同时,伴随福清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开发区在开放策略上适时由过去的“对外”升华为“内外并举”。

去年,融侨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共引进项目12个,其中外资项目5个,总投资8080万美元,合同外资1660万美元,内资项目7个,总投资30亿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紧抓国家优先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机遇,充分发挥福州及福清的侨台等优势,加大开放开发力度,承接国际与台湾地区的产业转移,不断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玻璃等产业。”融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林云明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