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重点项目建设强势开局 年度投资386.98亿元

2013-01-14 11:29: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贺鹏

2013年刚开局,“南翼”福清已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各项目建设者加班加点、紧抓工期,不仅掀起了新年新一轮的建设热潮,更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据了解,今年福清市拟安排福州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12项,年度计划投资247亿元;“五大战役”项目417项,年度计划投资386.98亿元。

引项目,加速经济转型提升

新年伊始,江阴工业区传来好消息:总投资17亿元的耀隆化工一期项目竣工。这是继总投资34.37亿元的东南电化,总投资5亿元、全省最大的维生素E项目海欣药业后,江阴又一竣工项目。与此同时,总投资36亿元的福建巴陵己内酰胺土地软基处理部分开工,总投资10亿元的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投入试运营。

元洪投资区里,回归创业园通过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优化投资软环境,正实现园区建设的强势突破。总投资12亿元的宏港纺织一期项目将于今年初竣工,总投资5亿元的中源新能源破土动工……如今,回归创业园已完成一期3000亩填方工程,引进了15个总投资达114.6亿元的项目。

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强力推进,推动了福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促进了该市产业要素加速集聚。

重民生,建设幸福福清

康辉小学、康辉幼儿园于元旦期间竣工,总投资6千万元的瑞亭小学新校项目于近日开工建设……

近年来,福清市优先安排民生建设用地,多次放弃丰厚的商业收益,腾出“黄金地段”,修建花园广场、发展教育事业、建造保障住房,打造了一批与百姓幸福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去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工程的支出达35.7亿元,占公共财政的74.2%,市本级财政超收的76.8%用于改善民生。[!--empirenews.page--]

促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元旦期间,作为福清城区第二条连接“三横”的纵向主干道,福俱大道建成通车,为福清打开了又一条“快车道”。

春节期间,该市还将投入2520万元实施福清市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及配套停车场项目,投入130万元进行火车站中心广场改造……

作为福州次中心城市,福清正在加快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不断朝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迈进。

抓统筹,协调城乡区域发展

投资40.92亿元的观溪新区即将在春节期间正式动工,这让观音埔村的村民很振奋。

观溪新区是福清城市扩展“东拓南跨”的重要承接点,将整合山水资源,凸显滨水人文景观,打造高端商务、区域总部、生态智慧、幸福宜居的城市新区。

中心城区建设如火如荼,新农村建设也不落人后。投资2100万元的厚林新农村小区建设也将在春节期间动工,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的农村住宅小区将让村民们享受到整洁、便利的居住环境和更高品质的生活。

福清市不断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全面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拓商贸,提升城市价值

投入30亿元备受市民关注的福清万达广场项目在元旦期间开工,而毗邻的裕荣广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总投资13亿元的福清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创元千禧大酒店已整装待发,即将投入试运营……这些项目将带动福清新城区的发展。

此外,总投资3亿元的东壁岛五星级酒店及配套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福清洪宽农业休闲旅游观光项目等,将为福清下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承载福州发展新希望的闽江口发展区已经启动。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强力推进,作为福州未来城区的重点拓展区域,福清正不断朝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迈进。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吴坤虹 郑榕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