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只身来大陆 \"果王\"庄炳耀盼造福两岸农民

2013-01-06 11:00:53来源:福建日报

只身来大陆“果王”庄炳耀盼造福两岸农民

庄炳耀在大棚里查看果蔬长势记者 李向娟 摄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这是莲雾、番石榴,那是杨桃、白梨、芒果……”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楼前,庄炳耀向记者一一介绍。一块不大的园子里,种着几十种台湾名优果树,宛如花果世界,让人大开眼界。“园区内种植的果树,都是从台湾引进的优新品种,如果试种成功,就可以大面积推广。”

  庄炳耀是台湾彰化人,曾获得“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1999年来到福清创业。作为洪宽台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庄炳耀还有个“果王”的美称。

  缘何只身来大陆种果?庄炳耀说,他是被林文镜“帮帮我家乡的农民一起致富”的愿望所感动。原来,那时的庄炳耀在台湾南部已经拥有近百亩农庄、一个酿酒厂,根本没有心思到外地发展,是林文镜的“三顾茅庐”,才把庄炳耀请到了福清。为了帮助家乡和乡亲脱贫致富,林文镜投资创办全国第一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引进40多种台湾名优果蔬。

  庄炳耀说,福清的地理环境、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与台湾十分接近,可以用台湾的技术和设备,在福清种植台湾的水果品种。“台湾有许多优良农业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而大陆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两岸携手合作,走现代高优农业发展道路,必定是双赢的结局。”

  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2011年升格为“国家级”。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多达十数个,园内种植了莲雾、杨桃、芒果等近百个台湾名优果树品种。同时,除了自己开垦果园,庄炳耀还当老师开办果树培训班,向当地乡亲开班授课,义务传授种植高优果树技术。多年来,当地已有上万农户从庄炳耀那里学会了台湾水果种植技术,带有福清“标签”的台湾水果更是畅销国内外。对于这位致富带路人,果农们都亲切地称他“庄老师”。

  “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引进台湾的专业人才、技术和设备,把洪宽建设成两岸农业技术研发、种苗培育和农民技能培训的基地,让创业园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平台,更好地造福两岸农民。”庄炳耀兴奋地表示。(记者 李向娟 刘深魁/文 李向娟/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