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南少林声震八方(组图)

2013-01-05 10:33: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者 林安镇 陈坚通 讯 员 毛晨熙 郑榕青 文/摄

  核心提示

  “第一眼见到少林村,便被它的美景所震惊。原始森林一望无际,朴素山村秀灵寂静,过惯了繁忙而拥挤的都市生活,闲暇时光在没有喧嚣的开心农场种种菜、摘摘果、练练武,真乃人生之乐也!”这是一位读者到福清市东张镇少林村参观后的感想。在这里,既有南少林文化的传承,也有美丽的风景,更有现代人所向往的田园生活,本报开心农场前年就在这里落户。

  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本报联合主办,安利公司协办的“安利杯”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正在进行。这一站我们带读者一起走进福清市东张镇少林村,去感受一下那儿的独特魅力。

1_调整大小.jpg

  这里就是正宗南少林

  1915年出版的《少林拳秘诀》说:“国内有两少林,一在中州,一在闽中”。中州少林寺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河南嵩山少林寺,那闽中少林寺到底在福建什么地方呢?如今,福清东张镇少林村少林寺、莆田林泉院、泉州东禅寺等地都自称是正宗的南少林,但只有东张镇少林村少林寺是目前为止挖掘出大量南少林文物的地方,被史学界证实是南少林遗址。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少林村采访。出东张镇镇区,就有一块显眼的“南少林寺”的指向牌。沿着平坦的水泥公路前行13公里,就来到少林村。

  来到南少林博物馆,可见出土的石桥、石槽、石碾(药臼)、石碑、石磨、瓷器、钱币、铜镜、和尚墓塔等上千件文物。这些文物无疑是南少林历史的延续,通过它们,我们可以想象出当年南少林鼎盛时期的各种鲜活画面。

  成立于1998年的南少林博物馆,一方面是为了保存出土文物,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来自八方的游客能更好地了解南少林。[!--empirenews.page--]

2_调整大小.jpg

  习近平考察指导重建工作

  1993年,有人在少林自然村前小溪上发现一座石桥,石桥上的文字里含“少林院”三字,证明了弥勒山南麓的古代建筑遗址即是古代少林院的遗址。从1995年7月起,由福建省和福州市组成的考古队进行联合发掘。在遗址中发现“少林院”、“少林”等石刻铭文,并出土了大量的文物,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亲临现场考察,对考古发掘的成果进行严密的论证,一致认定少林村的寺院遗址就是史籍所记载的南少林寺。

  习近平是福清南少林寺发掘工作最早、最主要的倡导者,早在1993年7月,在他担任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就指示专家组到遗址现场考察,当时专家组确认东张少林村即为南少林寺遗址所在地。

  1996年11月23日上午,习近平同志曾到这里考察。据当时在现场的少林村村民老张介绍,习近平同志详细了解了遗址的挖掘过程,并谈了如何重建的问题。习近平在考察南少林遗址过程中,仔细查看了出土的部分石槽、石臼、碗等文物,并详细询问了挖掘的相关情况,对寺前尚存的少林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一再交代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刻有“少林院”的石碑等。在随后召开的福州市、福清市、东张镇、少林村四级领导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要非常认真地、善始善终地搞好考古挖掘工作,要按照文物专家的意见来办,搞得彻底一点、细一点,挖掘之后要更好地保护。

  记者了解到,后来南少林寺遗址重建工作是按照习近平当时的要求进行的。现在我们看到新建的南少林寺,就是由福清市各界人士及新加坡等海外华侨共集资5000万元人民币建成的。2005年,福清南少林寺遗址已被福建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次证明了福建存在少林的史实。[!--empirenews.page--]

4_调整大小.jpg

  少林寺吸引八方游客

  南少林寺座落于戴云山脉的五老峰山麓下。进入寺院前,首先得跨过一条200多米长的铁索桥,走在上面虽有摇晃之感,但看着桥下清澈如镜的湖水,群山、寺院、绿荫都收入眼底,心中顿生豁然开朗的感觉。

  南少林寺门前大广场上立有一座金字“南少林寺”碑坊,乳白的坊柱顶天立地、威武雄浑。寺院四周被群山环绕,放眼望去都是绿绿葱葱,拉长耳朵仔细听还能听到各种鸟叫声,眼前就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到南少林的游客越来越多,节假日自驾过来的更多。”南少林寺住持释永国法师说,寺庙还成立了南少林武僧团,经常外出参加武术交流、表演,尽可能地传播南少林武术文化。

  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持续关注报道下,现在的少林村知名度很高,更建成了南少林风景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以海拔668.3米的嵩山为主峰,有险峻的天柱峰、逶迤的五老峰等峰峦22座,还有寺庙、蹬道、古桥及变幻莫测的日出、云海、松涛、佛光等,让少林村在厚重历史文化之外,增添了许多美丽的风景线。[!--empirenews.page--]

5_调整大小.jpg

  咏春拳也源自少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福建传统咏春拳第七代传人郑忠大师曾表示,咏春拳的发源地是福清东张少林村南少林寺,他还特意透露,这一秘密是他的恩师郑威告诉他的。如今,咏春拳起源于这里已经被社会所公认。

  史载,清朝初期,郑成功反清复明失败退守台湾,福建沿海各地的男丁死了很多,村里更多的是孤儿寡母。同为反清志士、出家在少林的五枚师太,为了帮助这些弱女,创了一套拳法传授给她们。

  不同于拳种常规的以姓名、地名、植物、动物“四大命名”方式,“咏”的右半边“永”字的点、折、勾、撇、就暗藏着咏春拳的拳理与招法,横、竖、挑、捺,蕴含着文与武的精华,字里行间通透着五枚师太用心至高的大智慧境界。当时器械主要有八斩刀、六点半棍和木人桩。

  那时候,嫁出去的女人没有名字,她们练习咏春拳后,学会写“咏春”二字,绣在贴身衣物上,慢慢地咏春就成了她们的名字。据传,这些叫“咏春”的女性最后发展到300多位,姓马的,就叫马咏春,姓严的就叫严咏春。当时有许多村姑、尼姑、道姑、寡妇、千金小姐等慕名而来拜五枚师太为师学习医术、武艺、禅功健身等,各阶层的女性都有,全是女弟子,女弟子们后来大多数都以“咏春”二字为己名,以纪念少林庵的恩师或报答五枚师太救命之恩等。

  后来清廷察觉福建反清势力有所抬头,于是进行残酷绞杀,这些人为自保只能秘密行动,甚至外逃,从而将咏春拳带到了广东,学拳之人也不再限于女性。[!--empirenews.page--]

  本报开心农场在此落户

  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农耕及少林文化、美丽的田园风光,这些都是少林村丰富的优势资源。目前,少林村因地制宜正在竭力培育农耕作业、农家度假、垂钓休闲、农俗文化体验等多种特色“农家乐”,希望借助这一新兴的休闲旅游品种,向城市居民提供一片回归自然、获取文化陶冶的乐土。目前,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化休闲项目正在少林村陆续成为现实。“这里冬暖夏凉,空气清新,是市民闲暇出行的好地方。”少林村村委书记郑国何说。

  有趣的挖地瓜比赛,充满爱意的有机枇杷认养,享用丰盛营养价廉的午餐,兴高采烈地采摘野菜、橄榄、柿子,玩充满童趣的各种游戏,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和原始森林亲密接触……这是不久前,本报读者来到少林村开心农场(晚报读者基地)参加的一次活动。

  2011年4月,晚报读者开心农场落户少林村,近两年来,本报组织众多读者到开心农场举办了多场活动,比如自助烧烤、露营搭帐篷的露营篝火晚会,比如家长带着孩子下田地的欢乐亲子游,比如读者枇杷节等等。

  有了晚报开心农场后,读者如今来到少林村,不仅能欣赏南少林文化、自然风光,还能从开心农场带回纯天然的绿色果蔬,实在是一件一举多得的赏心乐事。

  还等什么呢?来福清少林看看吧!

  □小贴士

  “文化地图”带你探寻福州之美到少林村怎么走?

  “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由安利公司协办,安利志愿者温馨提醒各位读者:从福州出发到福清市区龙江街道水南汽车站,该车站每天有专门的公交车到少林村,半个小时一趟(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半)。

  少林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相隔不远就是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是福建省较早建立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同为戴云山脉支脉的大化山风景区则与少林村相邻,福清一都镇“东方第一漂”就在南少林寺附近,福清石竹山景区也与南少林寺毗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