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推动城乡“齐步走”

2012-12-25 10:02: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毛晨熙 郑榕青

  福州新闻网讯 “老伴这次生病住院共花去医药费18460元,出院结账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了13665元,民政部门还按比例给予了1400多元救助金,自己实际上只出了3300多元。”近日,正在办理报销手续的福清市宏路街道低保户廖建忠高兴地说。福清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主任林伟告诉记者,福清市正积极探索便捷利民的新农合医保道路,推进城乡保障体系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福清市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布局等“齐步走”的良好局面,民生工程得以落实,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22日,记者走进福清市龙田镇三村,马上被这里美丽的村居和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吸引住了。三村体育馆里,村民们正在进行精彩的篮球比赛,呐喊声此起彼伏。村党支部书记林晓容告诉记者,这座省内唯一由村级组织建造的体育馆耗资300多万元,免费对全体村民开放,每周有多场体育比赛。“不少城里人都到这里比赛呢!”林晓容笑呵呵地说。

  记者从福清市文化部门了解到,该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农民体育健身中心、1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3个省级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安装体育健身路径760条,建成19个镇(街)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和村一级329个标准水泥篮球场,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一村一健身路径”目标。其中,总造价3500万元的福清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设在阳下街道溪头村。同时,建成福清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完成侨乡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主体建设,全市438个行政村全面实现一村一家“农家书屋”,走在全省前头。

  福清市以科学规划引领城乡一体化。8月,《福清市城乡发展空间战略规划》正式出炉,为福清城乡发展、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指明方向。同时,福清市还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以及龙田、高山、渔溪3个试点小城镇总体规划和起步区控制性详规,组织编制江阴工业集中区、元洪投资区和融侨开发区扩区总体发展规划,中心城区观溪新区、火车站片区等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以及城乡供水、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和旅游、防洪排涝、文教卫体等专项规划,实现各行政村建设规划全覆盖,基本形成以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专项规划、城市设计等为框架,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保障。

  福清市加快镇村建设同步发展步伐,加快观溪新区、城市中央区等重点区域开发,推进总投资350亿元的环城路建设和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及两岸开发项目,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继续推进以龙田、高山、渔溪为龙头的小城镇启动区和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启动实施新农村建设“百十一”典型培育工程,推进“点、线、面”改造提升,扎实开展“双百工程”创建工作,培育出一批新农村建设精品村、样板村。

  福清正大踏步向城乡一体化迈进,努力建成面向国际的现代化生态休闲宜居城市。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毛晨熙 郑榕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