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溪头村:一个宜居示范村的美丽蜕变

2012-11-26 16:52:09来源:东南网  作者:吴宏雄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23日讯(记者 吴宏雄)“我们将再造一个溪头村,建成新农村精品示范村。”近日,在福清洪宽工业园区所在地溪头村,在大北溪沿线,工人正在进行慢行道、溪边栏杆改造,村支书林和星兴奋地说。

  溪头村充分发挥洪宽工业村98家台企和3.8万外来人口的优势,率领全村677户2288名村民走上致富路,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098元。

  村民富了,村庄建设也日新月异。一幢幢小洋房,背山面水,整洁漂亮,像城市里的别墅区;洪春松涛园,满目皆绿、小桥流水,其中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是全省最大的农村文娱活动场所。但是,整个村庄建设有点乱,绿化、美化仍有待提升……

  今年初以来,我省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溪头村面貌焕然一新。

  规划先行,典型示范。福清市把溪头村作为可比可学的新农村精品示范村,按照“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良、村庄特色更加鲜明、公共服务更加配套”的要求,请来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溪头景观整治规划》。中心村片区内,清末及近现代民居建筑进行改造保留,全面进行景观整治、园林绿化、道路等建设。

  “大北溪原先只有二三十米宽,现在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拓宽到50米,河道两边增加了步行道、人行道和绿化带。”林和星介绍说。

  这个村以“四大工程”为纽带,推动亮点逐步形成。洪智路沿线景观改造工程,全长1196米、宽14米的四车道“白改黑”,两侧慢车道各宽3米,步行道各宽2.8米,绿化带各宽1.6米;大北溪沿线景观改造工程,主要对滨水休闲段、水岸生活休闲段、历史文化区段和自然生态休闲段进行沿线景观改造;古民居沿线景观改造工程,主要对三对排共2200平方米的古民居,尤其是670平方米的洪宽故居和门前390平方米的篮球场进行改造,还包括周边临时搭建的拆除置绿,其他风格不一的民居平改坡改造等;主干道沿线景观改造工程,开通村内三对排古民居通往老年活动中心的主干道,拆除房屋及临时附属建筑2800平方米……

  溪头村按政府规划设计、村民自建、村集体补贴的原则,破旧的民宅大都置换成了漂亮新居。统建新村的同时,同步进行管网改造,实现了缆线下地,污水、垃圾集中处理,让老宅里的村民过上了干净卫生的现代生活……

  溪头村筹资262万元,增植红花紫薇、全冠樟树、串前柳共238株;增加绿化带植补2207平方米;埋设污水管道7800平方米,增设LED太阳能路灯42盏,推行垃圾不落地收集等整体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雨污分离、开门见绿、出门有水、路面整洁、环境优美”。

  通过精品示范村整体景观综合整治,对原有存在的沿溪、沿路、沿居、沿街的建筑及公共设施风格不协调、色彩不和谐的,分别采取搬、拆、建、整、改、绿等办法,共搬掉有碍观瞻的垃圾桶62只,拆墙透绿28处,整理空中杂乱缆线85处12308米和违章广告172面,改造沿溪栏杆633米,新建绿化休闲景观12处。

  像福清溪头村这样被列入规划整治的项目,今年全省共有232个,计划投资51.7亿元,其中农村社区项目136个、公路铁路沿线整治项目96个,目前已完成投资53.6亿元。厦门、三明、漳州、泉州等地高铁高速沿线景观不断提升,并通过沿线植树绿化,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

  一大批村庄经过整治,环境整洁了,房屋整齐美观了,配套设施完善了,农村乡土气息和地域文化更加突出了。

  有的在原有经济发展和规划建设较好的基础上,改善环境,完善公共配套,提升景观面貌。福清市溪头村便是其中的典型。

  有的突出保护自然生态,保持乡土气息,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田园风光。长泰县岩溪镇上蔡村实施住房立面统一改造、溪流水域专项治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等,凸显田园风光特色,推出“慢客村”旅游品牌,成为典型。

  有的突出民俗风情,传承地域文化,打造村庄传统特色。如宁德市猴盾村、连江县天竹村等,注重挖掘、保护畲族聚居村的民俗习惯和风貌特色,通过环境景观整治和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畲族文化特色村。

  有环境整洁型的,深化家园清洁行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保持环境优美整洁。如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和涵江区江口镇官庄村,每家每户实现园林式庭院绿化,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新村建设型的,引导集中建设房屋美观、环境整洁、配套完善、自然生态的宜居新村。如光泽县鸾凤乡上屯村和华桥乡增坊村,因地制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高标准建设特色明显的现代化新村。

  政策回顾

  村庄环境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

  今年3月,我省印发《关于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决定从2012年开始,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打造一批宜居村庄。通过宜居村庄的样板示范,带动全省村庄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重点开展环境和景观综合整治,治理规划建设无序,环境脏、乱、差和配套不完善等问题,继续推进村镇住宅小区建设试点,积极引导建设“三统一特”(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特色明显)的农村住房,力争通过3年时间,明显改善旧村庄和公路铁路沿线景观面貌,建成一批房屋美观、环境整洁、配套完善、自然生态的宜居新村,带动全省农村地区更好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农村宜居水平。

  记者手记

  村庄环境整治当提质扩面

  我省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八闽大地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宜居村庄。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中央对新农村建设提出的总体要求。如果我们的村庄环境脏、乱、差,连基本的生活、创业环境都不具备,建成小康社会只能是一句空话。就算这个村庄的农民群众收入很高,也很难说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正是省委、省政府从福建实际出发,为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作出的决策部署;是惠及农村千家万户,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一项民生工程。

  目前,各地各部门正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各显其能,着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但村庄整治工作涉及面广、投入多、难度大,各地工作进展还不平衡,整治效果与群众需求仍有差距。打造出更多的示范典型,引领整治工作提质扩面,迫在眉睫。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